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碩士] 清大資應碩士兩年的生活情況

圖為在清大的Smile Café所拍攝,我左右方為我大學兼研究所時期的朋友們,
順道一提,在新竹最好吃的餐廳我認為就是這間了吧,位置在校內的新圖旁




















碩士從清大資應畢業了快兩個月,為了準備好下一個階段,回到自己的故鄉休息了快一個月。該好好把這兩年的生活概況做個記錄,如果有學弟妹剛好看這篇文章,也就大概知道自己未來的生活長相會是如何。不過首先第一步你要知道的是:『你這兩年的生活掌握在你選了哪個教授,所以請務必要慎選。』
關於對於我個人實驗室的感慨可參閱我之前所寫的文章:

(1) [碩士] 研究所實驗室的確存在難易度的差別

(2) 《清大、交大流行換實驗室?》

(3) 《指南》如何選擇適合的指導教授?

(4) 《碩士博士研究生選擇指導教授極重要》


還有關於更換實驗室的感慨:

[碩士] 升碩二暑假的人生轉捩點


這篇主要敘述我在這兩年的生活概況為何,我的碩士生活第一年與第二年有很大的差別,因為這兩年我的指教教授是不同的。我第一位指導教授屬於傳統保守派,碩一上每個禮拜Meeting平均為1.5次(逢雙數周會有大Meeting,但每個禮拜都有小Meeting),平均每個禮拜會有5-8小時花費在Meeting上,除此之外因為碩一又有修課壓力,所以碩一的生活總體而言只有壓力,所以誠如我之前文章所言,選擇的指導教授會決定在實驗室(Lab)事務上的繁忙程度。不過這也要取決於自己想深造的領域為何,以及所選擇的指導教授賦予自己完成的事物loading是否合理,所以我在(3)中提到務必與教授本人面談,而且也務必到其實驗室詢問學長姐的感想(雖然在一般情況下,如果是學妹去實驗室詢問,學長們大概都會用花言巧語希望學妹可以進來這實驗室哈哈),碩一時課程與實驗室的事物讓我很忙碌,因為時常要分組報告,關於分組報告真的要好好慎選組員,研究所的報告通常都是要團體進行,而這時如果隊友擺爛的話受苦的只有自己。

關於休閒方面,我每兩個禮拜去交大游泳池一次,慢跑則通常是一個禮拜僅僅一次而已。而且清大夜市的食物就我朋友間的討論,基本上並不是很討喜,所以新竹有美食沙漠之稱,真的不是虛名。

碩一升碩二的暑假我選擇了更換實驗室,更改以往的高壓力,我第二位指導教授每個禮拜僅僅有一次的Meeting,持續時間最久為兩小時,忽然之間我多了非常多時間可以運用,但是我沒有時間可以怠惰,剛進入新的實驗室必須立刻去熟悉自己該做什麼。所以碩二時,我雖然每個禮拜去一次交大游泳池,隨時會去慢跑之外(平均每個禮拜跑兩至三次),幾乎都是待在金山街的家。而因為懼怕沒有娛樂,我也購買了PS3。

而關於我碩二外宿的套房,朋友間時常在詢問,所以我也打了一篇文章做介紹:

[租屋] 清大之碩士生活金山街【在外住宿】分享


文章打至此,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第一段,請慎選好自己的指導教授,這決定了你未來的碩士生活啊,曾聽說有每天都要八點到實驗室打卡的實驗室、也曾聽說教授故意不讓你畢業即便你達到標準的實驗室、更曾聽說三年才會畢業的實驗室。這一切的真相都要由自己去詢問該實驗室的學長姐,或是已畢業學長姐才會知曉,只能祝碩零的所有朋友順利向前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