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置頂】[語言] 自學日文之日語檢定N3通過心得分享(Japanese 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


這張是我的日文檢定N3證書。首先先必須澄清:本身是資訊領域的學生,並非日文系專業,純粹是個人心得分享,敬請見諒,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一起討論。這篇分享文主要是敘述我自學日文到通過日檢N3的過程,在通過日文N3之後我仍有持續與學習日文接觸希望未來可以繼續考N2以上之日檢。

對我來說,為什麼要學日文呢?第一個就是自小就受日本遊戲文化的渲染,記得第一款遊戲是任天堂太空戰士二代(Final Fantasy),對於電視內的文字充滿好奇,埋下想學習的欲望。第二個就是未來職場發展考量,因為小時候對於遊戲業有憧憬,所以學習日文對於未來在日本從事遊戲業的機會有增無減。第三個就是對語言的熱情,多學一種語言可以開拓許多機會,職場上或者是社交上都是。




我個人準備時間難以界定,但認真準備是從2013的六月- 2014的二月,在念中央大學期間接受過校內語言中心的日文(一)、日文(二)課程兩年,其餘皆自學。

準備一個檢定考試跟升高中考試、升大學考試一樣,一定要掌握它的題型:



很明顯比較好掌握的就是言語知識和讀解,至於聽解是個比較難以掌握的部分

首先是工具的部分,我所買入的書從是從N5到N3,要考日檢N3不太可能僅僅購買該程度的書籍而已,要確保N5與N4程度的內容自己都是有把握的。


這本新日檢N5言語知識(文法、語彙、文法)(張暖慧老師):個人主要花在文法上的時間比較多,因為這本整理文法的方式比較有統整性,背誦起來比較省時。也會根據易混搖的文法做比較,N5的部分因為這本書的整理省去蠻多時間。



N5新日本語能力測驗必勝字彙(劉文照著),這本N5字彙比較符合我個人背單字的方式(背單字的方法跟英文差不多),把一個單字所含有的意思全部寫出來,並配合例句。什麼叫做會一個單字呢?就是可以靠自己利用該單字造出一個完整的句子。


誠如我所言,這本N5字彙裡面大概是這樣,把每個單字所含有的意思全數寫出並且造句。




N4考上日檢N4的文法筆記本(林真真著),到了N4就分文法與字彙了,我看這本書是因為裡面把易混搖的字彙、易用錯的字彙都做了相當詳盡地整理,尤其是日文中的漢字因為是唐朝傳入的,所以意思與現今可能都大相徑庭,同一個漢字在不同的字彙當中發音也可能會不同,除此之外,這本日文文法整理得有統一性,亦深入淺出。


考上日檢N4的單字筆記本(高島匡弘、篠原翔吾合著),這本書很符合我背單字的理念:把音近的、易混搖的、讀音相同的單字都列出來,除此之外也會把看起來古怪的漢字在日文中的意思列出來,非常適合釐清考試中常出現的陷阱。



考上日檢N3的單字筆記本(高島匡弘、篠原翔吾合著)
,與N4的單字筆記本優點相同,但是N3
的難度更加困難。

新日檢N3聽解30天速成,我看這本是為了知道如何去準備聽力考試,至少知道方向比較不會慌張,關於我聽力準備的方式是娛樂導向,會在下文說明。




以上兩張為30天速成日文N3聽力的目錄
新日檢N3模擬試題+完全解析,這本模擬試題是為了讓自己了解N3的大概長相,在真正考試的時候才不會過於慌張沒有目的。



順道一提,在大學修日文(一)、日文(二)的時候,使用的教科書是大家的日本語。以上這些工具我從2013的六月到2014的一月念完,期間為了熟悉日文的環境,我自己的方式是透過自己的興趣看動畫、玩日本遊戲(RPG)、聽日文歌、試著用日文寫作

以下方法可能只適用於有興趣的人:

我聽一首日文歌時會去查它的歌詞,然後不懂的字彙就會去查,看到很厲害的歌詞會背起來到會使用為止(同樣的方法我也用在學英文上)。因為很喜歡唱歌,如果遇到非常愛的歌就會把歌詞全部背起來到完全會唱為止。

也曾發生看動畫到一半聽到很感人的旋律,去查歌詞發現詞寫得非常棒的情況,例如以下這首在看Sket Dance時聽到的Funny Bunny

在騎機車的時候我會戴著口罩,因為我內心可能在想今天背的單字、歌曲,我會試著模擬特定的情境跟自己用日文或英文對話

因為對日本動畫感到很有興趣,為了適應日文的說話速度與口音,我把火影忍者、銀魂、進擊的巨人、青色驅魔師、Sket Dance、妖精的尾巴全數看完到最新進度,要的時候我會把同一集看兩次,第一次可看字幕,第二次逼自己不看字幕

我的方法就是希望把學習融入自己的興趣當中,畢竟語言是拿來使用而非僅僅是考試的工具,多會一種語言就多了機會可以與該官方語言國家的人成為朋友、工作。覺得自學日文至今都是蠻開心的。每天花約30分背日文單字、30分看文法,花1-2小時看動畫,這樣下來其實是蠻快樂的學習!畢竟當時還在念清大研究所,除了本身專業外,學習日文真的是很快樂的一件事。

--


5 則留言 :

  1. 謝謝學習經驗 今年暑假我也要去N3了
    不過目前希望英文能更好正在改變學習英文的方式中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 請問N5-N4你認為聽力該怎麼克服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N4聽力都單字
      只要聽得懂就能考
      雖然讀一點書就能過關
      但還是建議題本全讀懂
      以便運用於日常

      刪除
  3. 不好意思!請問您有意願二手賣N3文法書籍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