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碩士] 研究所最煎熬的九十天- 在清大口試前的生活到口試當天




















研究所就讀清大資應所的最後三個月,對我來說絕對是場煎熬。還記得我的口試是訂在2014 /07/16,從三月開始指導教授(以下簡單老闆)就會開始緊催進度,即便每個禮拜要報告的人不一定是自己,但身為碩二下的研究生,每個禮拜老闆都會詢問進度。三月的時候我還照著已畢業離開實驗室的博班學長的方向走,可是在三月底的時候,老闆否決了學長的方向,並且希望我照著他的方向走(即一個國科會計劃)。其實學長給的方向我大概已經試著去了解快三個月,一夕之間被老闆完全否決了,這時候才體認到老闆的權威......。

還記得剛接到老闆新給的方向是在四月初,而當時心懷鴻鵠大志要在碩二結束的暑假畢業的我信心大遭打擊,因為完全沒有信心是否可以在短短三至四個月內把老闆指定的研究成果做出來,到底該如何是好呢?心裡往往告訴自己:「只要努力應該就可以達成目標吧!」只是這次沒有所謂的把握,僅有就往前衝吧,無論結果如何。

從一開始選擇要分析的資料就經歷了困難,網路上資源過多,挑選的過程也經歷很多考量,可是拿到資料之後我要如何去篩選屬性?我要分析什麼?刪去了A,留下了B之後分析出來的東西是什麼?把資料的屬性都挑選出來之後,我要用什麼工具去分析他們?

記得即便到了快五月的時候,我要用來分析資料(已處理過)的工具都還沒有完全了解完,我所使用的工具是新加坡大學生物資訊學系所所開發出的線上資料庫分析系統、以及其他線上計算工具,除此之外自己也必須把程式寫好以便讓資料篩選順利,以及最後的輸出結果符合期望。還記得四、五月的時候每天都是凌晨三點左右睡覺吧,扣除六日給自己放鬆、運動的時間的話,當時真的就像是要考大學的指定科目考試前一個月一樣的操勞。

五月我在選定計算工具的時候,有兩個選擇,而當時我沒意識到一個直接有線上計算的功能,不用打一堆cmd安裝到電腦內。因為不熟悉linux系統,所以光是搞定安裝計算工具就花了我四、五天,可是安裝完成之後發現環境設定有點問題,之後真的就崩潰了。半夜發現程式有問題就在電腦前嘶吼大叫,但又怕吵到鄰居一個人不知該如何是好。隔天才整理好情緒仔細去看Tutorial,驚然發現線上可以直接計算。接近五月底時,就在我非常肯定一定可以很順利的跑完實驗之時,我所使用的新加坡大學線上資料庫竟然掛掉!於是我就絕望了三、四天,然後把絕望拋到一旁,這時候不靠自己解決問題是不行的!立即尋找新加坡大學負責這線上資料庫系統的人,臉書、信箱全部都把同樣的訊息寄出去,新加坡大學只要是在那個實驗室的研究生、教授,全部都收到我的信了,當然內容是要有禮貌的,我並沒因為緊急狀況就失去理性。也很順利的收到了此實驗室畢業之研究生的回信,並且很樂意替我轉達該實驗室教授。過了兩天左右,新加坡大學的線上資料庫終於修好了,我當下除了立馬把兄弟們叫來喝酒慶祝之外沒別的。

就在五月底的時候,宣布了口試時間大概是七月中,這時候我原本自信滿滿想說:「實驗都做得差不多了,應該可以吧!」結果就在我完成了我原本設定的流程、實驗結果之後,老闆斬釘截鐵的說:「你的貢獻太少了。」這之後我想了很多補救方式,可以該如何是好?七月中就要口試了,只剩一個半月不到的我該怎麼辦?至此之後的每個禮拜我努力去改進流程,讓結果更好,可是都不是教授想要的讓「貢獻變多」,大概每個禮拜都要遭受教授一次的酸語洗禮,都快要把我的信心摧毀了......。

「口試當天,應該會更慘吧?......」我總是這樣告訴自己,害怕那一天的來臨。

就這樣日復一日,每個禮拜被酸(即便有盡力讓貢獻增多),在口試前一個禮拜,我存資料的Macbook Pro竟然發生了硬碟不堪用的狀況,主機完全測不到硬碟,我當天完全是從腳到頭打了冷顫,因為我沒有備份到Dropbox,僅僅有的是不知到底是哪個版本寄給自己的信件(在信箱內)。接近崩潰的自己就這樣在Super A的維修中心克制冷靜,去跟櫃檯負責人員交涉,希望硬碟內的資料確保可以存取,最後幸好是在我催促之後當天把檔案拿出,並且關店前一小時拿到了修復完成的Macbook Pro。

就這樣口試前一個禮拜,每天睡不到三個小時,因為心臟不停的跳、跳、跳、跳到很誇張的速度。那種感覺還真的像是站在斷頭台前,你一步一步向前,腳還是會抖,即便你知道下一秒就會死亡。口試前一天完全性失眠,即使有給老闆看過Power Point了,我完全不知道老闆當天是否還會猛烈攻勢。就這樣把襯衫、領帶、西裝褲準備好,等待口試。

2014/07/16一下就到了,當天我六點就在床上驚醒,睡不到兩個小時。而口試時間是下午兩點開始,我就這樣一直看著自己的Power Point,腦海一片空白,真的深怕口試委員會問出什麼從未想過的問題,一想到這半年的努力就看這一天了,我的背又全濕了。

兩點到了,我早就坐在口試教室等待口試委員,可是他們卻還沒到?等了15分鐘終於到來,原來是搞錯教學大樓(把資電館搞錯成台達館),竟然發生這麼脫線的事!讓我頓時輕鬆了10秒,但是我是第一個口試的研究生,我在那邊輕鬆個什麼勁!

在我開始10分鐘內,我把我畢生最認真的記憶力、最清楚的口條能力拿出來!希望我的咬字發音可以盡可能精准,我希望台下的口試委員可以了解我到底在做什麼研究,並且希望可以早點擺脫失眠!意外了又2分鐘過去了,他們竟然聽得很起勁....,然後我竟然在15分鐘內結束了我的口試簡報報告,最讓我意外的是老闆意外地變成了隊友,完全沒有提問,而且兩個口試委員問我問題的時候,竟然還幫我回答部分

「你的研究中可以應用在XXX領域嗎?有什麼看法?」

「所以你的研究是用XXX這個方法嗎????」

咦?就這麼單純的兩個問題嗎??這跟我想像中的口試還真的不太一樣,我之前到底是在緊張個什麼!於是我一五一十的把對問題的想法講出來,口試委員就覺得不錯得讓我通過了,整個過程耗時20分鐘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這一切的結束,而我也終於終結了失眠。

這三個月我學習最多的就是與自己的心魔對戰,還有應付隨時會襲來的變數,但這種生活真的不想要再經歷第二次了,心臟這器官的年齡大概老了十歲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