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升碩二之清大資應所的環境與感觸《分享篇》

     念清大資應所已滿一年,目前已經碩二了。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他跟資工系差在哪裡?而這問題我也在這篇文章(點此連結)已表達過:資應所就是去掉硬體的資工所。(領域:資訊安全、影像處理、生物資訊、資料庫處理分析、演算法改進等等) 而且因應不同領域的需求,有些在其他所的課程(服科所、語言所、生物所等等)之學分也被承認在畢業學分。詳細請觀看第二行文章。

     在清大念一年碩士以來,資應所的資訊相對比較少,所以我也利用機會多多分享研究所其間的感想心得。其中讓我感觸非常深的就是,資應所有個最大的特色。
     班級成員至少會有十位國際學生,由校內IMPISA所負責的。意即班上會有數種國籍的人,這一年我遇到的國籍為印尼、洪都拉斯、貝里斯、秘魯、印度等等,主要是中南美洲的人。而常理來說唯一溝通的語言就是英文,而當所上的書報討論課程(意即所上所有人聚在教室聽演講)要宣布事情,也必須是用英文宣布。在這裡你會更強烈感覺到國際化的重要性,封閉自己還是跨出文化的那一步呢?在碩一的書報討論課程最後一堂課,有幸被所辦挑中當英文主持人,給我很大的訓練,因為台下的學生發問可能是中文,而當時必須立刻把中文轉成英文,訓練了我不少膽量以及臨場反應。

     我瞭解到了就算沒有選課,研究生依然是處於忙碌的狀態。因為研究室的事情從來不會少過,修課是因為研究生本身要對某領域更加瞭解,透過課程教授引導入門,加速學習效率。而課程的loading跟大學不可同日而語。作業、Project、考試都難以計算,僅僅三學分可以抵過大學數堂課。這一年其中一個很大的感觸也在此。

     另外,畢業時間真的完全是依照實驗室老闆所決定的。所以一開始絕對要打聽清楚,若真的是你興趣無妨,但有些實驗室的確通常會比較晚畢業。有些則甚至寒假認真把論文寫完就可以畢業了,這些事情都聽說過。有些實驗室一個禮拜兩個會議,且時間超過三小時。有些一個學期甚至一個會議都沒有。

     最後一點,就是要好好跟實驗室學長姐混熟,這樣才可以得知老闆的喜好。畢竟他是主宰畢業與否生死大權的人,在還沒畢業以前一定要避免讓他產生任何負面印象。讓自己在老闆心目中是完美的形象。其實在念研究所的時候,已經是一種企業生態。為了畢業,要非常努力經營自己在老闆腦海中的地位。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