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碩士] 升碩二暑假的人生轉捩點


     在清大升碩二的暑假發生了我人生中第一次被徹底否定的事情。第一次領悟到:在不對的位子上,即使再努力也是徒勞無功。這是第三次老師私底下找我約談,我進到了會議室,裡頭除了老師,沒有任何人。

     「我知道你有在努力,但是目前看來你也不具有與其他兩位同實驗室同學討論的能力。」

     「所以我建議你換適合你領域的老師,否則...」老闆有點令我害怕的語氣說著。



     「應該是我的努力還不夠,但是老師你說,否則怎樣?」我有點害怕的回答。

     「你應該無法從我的實驗室畢業。」老師堅決地說這句話。



     (.....無法從你實驗室畢業?那我這一年到底是為了什麼?)


     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硬是笑著跟老師說給我時間回去想想,並承諾自己會再努力。


     回過頭思考我碩一這一年到底在做什麼:演算法基礎不好的我,回過頭大學課程,再去念相關論文,通常還是難度重重。同實驗室的人一個差點考上台大,一個程式能力超強,反觀我似乎仍距離原點不遠。而且總是在理論上打轉,其實有點負荷不了。

     在此實驗室要畢業的論文,必須要自己想出題目。老師不會給方向,一定要具有一定實力。至於實驗室的部分,大家幾乎都是一到五從早待到凌晨一兩點,這令我非常畏懼。

     「我真的適合這個領域嗎?我可以想出未來的論文題目嗎?
         我可以達到老師心目中的理想目標嗎?我到底該怎麼辦?」我開始懷疑自己。


     於是,我下了決定,我決定離開此實驗室。也許這並不適合我,但我相信這世界上每個人有他適合的領域,有屬於他的位子。我深深相信這件事情。人被放在錯誤的位子上,無法充分發揮他的能力。

     當天晚上是我人生中堪稱低潮的一晚,比第一次失戀還難過。覺得這世界上還有誰會認同自己呢?覺得自己不需要任何友情、愛情,與親情。把自己鎖在房間,不想跟任何人說話。覺得「相信」這件事的本質就是種欺騙,那晚我忘不了。

     可是這件事,卻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


     再也不用每個禮拜開兩次至少三個小時以上的會議,再也不用負荷進實驗室就有龐大工作量的壓力。新的實驗室帶給我前所未有的自由度,新的老師給予我鼓勵,並且在新的會議中給予我論文方向,給予支持。也因為之前實驗室的超高標準,讓我在新實驗室接軌良好。

     碩一這年不是白費,反而是給予我面對碩二壓力的準備。我不能忘了自己的初衷,絕對不能忘了自己說過的一句話:「我一定要順利從清大畢業!」

4 則留言 :

  1. 很佩服您讀完碩一後,毅然決定離開實驗室,尋找別的落角處的決心!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所以你一樣成功畢業了嗎?是否因此延畢一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