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清大、交大流行換實驗室?》

     碩一曾經流傳在清大、交大換實驗室,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當下認為學長姐是在誇大事實嚇我,結果殊不知我也成為促使換實驗室普遍的人之一。在更換實驗室的近三個月內,我的生活步調大幅改變,念的論文再也不是純理論,而轉為較應用。

     有天,忽然Facebook的訊息:「我教授在Meeting上公開說我應該無法準時畢業。」

     「我應該要換實驗室了,你那邊的情況如何?」他非常緊張地問我。

     不過看到這我也嚇到,並且深深有所體認:公開斥責是非常羞辱人的事情。碩一的時候,我在Meeting上被教授公開說:「你真的不用想交換生的事情了,好好做研究吧。不要想三想四的。」當時在場所有實驗室的人都在,我當下深深感到被羞辱,至此之後我看到碩一的教授不知為何頭就會痛,壓力就很大,在那之後的Meeting沒有一次讓他覺得滿意,進而促成我現在的決定。



     我這位朋友目前在積極創業,並且自述因為教授深感他毫無興趣,而且每次報告都無法得到教授的認同,所以最後跟著直覺走,決定要換實驗室了。

     「至於可否兩年畢業?」

     「認真一點可以兩年畢業的。」

     於是我朋友毅然決然在兩天內解決了更換實驗室的問題,並且與第一個回信的教授洽談之後,到所上下載更換指導教授申請單,給舊教授簽名,並且在給新教授簽名,就完成了更換教授的事宜。

     很多實驗室寫的內容與實際上做的其實大相徑庭,真的要去實驗室詢問學長姐到底在做什麼,可以的話甚至可以去實驗室網站查詢以前學長姐的論文。多多比較,就像是買東西一樣貨比三家,畢竟這會是影響你研究所之路的重大因素。(或人生?)重要的還有實驗室風氣,畢竟清大、交大是研究型大學,所以許多教授與業界合作密切,造就了一些實驗室有非常重的loading,一些則否。考慮自身能力並且去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是不二法則。

     深深感慨的是,這位朋友的舊教授跟我之前的教授一樣,把所有學生想成了天才。並不是所有學生都是學術界的料,可舉一反三那些理論世界。也不是所有學生都可以承受被公開辱罵,也許這些教授們會解讀為這是往前走的力量。若你們發生任何醜聞,在Meeting上被傳閱,大概就是這種感覺。也不是在指責誰,只是念研究所真的很多無奈的事情,可能無法改變,也可能礙於是否畢業決定於老闆,而不敢吭聲。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