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

台灣人在大陸工作到底要不要辦大陸公積金?

台灣人在大陸工作最熱衣的就是五險一金,而一金就是公積金的意思。首先我解釋下公積金的組成,就是 個人當月薪資所得的一部分 + 公司根據給予相同的金額數目,匯款至每個人自己的公積金帳號。這個一部分是根據薪資金額所定義的。

「其實意思就是:你可以額外獲得一筆小收入,但是不能馬上提出來。」




假設根據薪資計算,每個月薪資會扣除 2000 放至公積金帳戶,那麼公司也必須要給予相同金額的 2000 放置入公積金帳戶。所以其實很多公司的HR會刻意幫公司省錢,刻意不去介紹公積金給在大陸定義的外籍或者外國人員工,因為其實公司會多花出非常大筆的錢。

我自己當初就是被HR給套路的人之一,後來認真去了解之後才很後悔啊。我在北京工作後,可以每一個季節申請一次租房提取,大概是4500人民幣。然後假設我在北京不工作了之後,我可以提取所有公積金出來。其實我可以定義這個公積金為一筆每個月高投報的投資,換個角度去想,其實公積金也是還行的被動式收入。

但是要注意,關於公積金政策還是要根據自己所工作的縣市為主,因為大陸許多政策都會因為所在地點有些差異,必須要跟自己的HR/財務明確確認這些事項。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