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

2019 最大的體認:管理金錢的重要性

不敢想像自己快要30歲了,想整理我心境上最大的轉變:「財務管理」。我體會到管理資產的重要性是在紐約時,因為經濟獨立所以用台幣2萬含房租過一個月在紐約的生活,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自己當時想出好多奇招。譬如說在6點去買超市尚未售出的便宜麵包、跟日本兄弟在曼哈頓小七偷偷暢飲咖啡。


慶幸自己25歲開始就有記帳習慣,會規劃每月開銷,還有要存多少比例的錢,但是我卻是27歲後才真正去學習低風險的定存以及基金相關概念。因為「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的啟蒙,近期29歲開始認真學習投資中的房地產、美股/陸股、ETF、外幣定存相關、不同家信用卡比較、被動收入的重要性。

資產的累積是依靠「開源節流」,開源的部分必須特別努力於工作上,讓 Key Man 賞識自己願意配給不少比例給年終獎金。但是富爸爸窮爸爸提到,風險分散的考慮,不能只依靠一種收入,所以自己目前還在規劃如何把自己的寫作副業基於現今的時間成本與原生流量喜的基礎下,能夠提升商業價值。

「把錢放著不用,它的價值會隨時間越來越小。」這是我一位經濟主修的摯友跟我說過的話,讓我特別細思極恐。

自己對於投資的啟蒙實在太晚了,當時在FinTech做比特幣交易所這個產品時都沒主動學習成這樣!低風險年利率過低的定存相對來說僅能抗通膨,真正能讓錢滾錢的是那些願意承擔一定風險的投資客。主要是之前因工作買比特幣小賺小虧,自己這次真的認真研究不同 YouTuber 拆解的意見 (市場先生、柴鼠兄弟、Spark Liang、一堆相關推薦給我看的頻道我每天都在看)。

房地產我也學習了好多 YouTuber 提供如何去評估一個物件是否高投報的技巧 (Ms Selena)。讓我非常震驚的是,原來可以打電話給銀行詢問某物件的報價是否合理。這讓我慶幸的是:我買的物件附汽車位而且房型還行,回報還是不錯的。學習了預售屋、中古屋相關的好多禁忌與必須知道的知識,還有未來找代租代管、代租包管的注意事項。可惜台北不能隔套了,不然會讓投報增長不少。

再來,就是「被動式收入」的建立。很慶幸自己有在網路上建立了一個平台,正在構思如何使用這個形象創造更多數位產品帶給使用者價值,多幾個收入來源。此外,也在想如何提升自己的Blog展示的廣告之收入,可能會研究除了 GoogleAds 有無能更幫助整體收入提升的廣告商,數據我一直都在監測 (Request, FillRate, CTR..etc.)。

近期認真研究聯盟行銷 (Affiliate Marketing),開心的是我有很明確的方向知道是要有哪些產品推起來會比較給使用者有信服力。所以自己近期也為了這件事在學習行銷市場文案技巧,如何寫出高轉化率的文案並時刻監測使用者畫像。

2019 Q4真的是深刻認識自己薄弱的金錢觀,好在自己在30歲前願意積極改變!其實有一部分是因為自己必須要管理部門預算,以及工作上商業化跟數據分析成分越來越重,忽然覺醒了對於錢滾錢內心深處的渴望。

但我認為該花的還是要花,譬如說醫美保養、健康、旅遊,維持一定的外表與身體素質,並且享受生活才是活著的目的。但是商業考量下,其實使用這些產品的分享文章流量導量至商品頁,不也是可以把享樂經驗商業化變為被動收入的方式嗎?不過讓很感謝自己創造出了「喬的英文筆記」。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