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職場] 科技業面試之注意事項心得分享

我從清華大學資訊相關研究所碩士畢業,考了多益以及托福成績還算不錯,去紐約遊學完之後,面試的科技業公司包含台灣百大企業以及外商大約十家,拿到六間offer。如果看到這,你覺得我的背景還可以,那我很開心與你分享自己在科技業公司面試的心得分享

(面試技巧相信在許多專業平台上都很詳盡,此篇僅僅是
個人心得)




@ 新竹科學園區



















外貌以及服裝
☛ 與學長姐打聽了科技業面試有些人甚至穿牛仔褲及T-shirt。可是我假設自己是面試官,想看到怎樣的求職者,於是我仍然穿著西裝褲、西裝外套、白色襯衫、皮鞋以表達我對每次面試的尊重以及重視

☛ 頭髮以乾淨舒爽為主。科技業面試不是社團成果發表會,所以沒有必要把頭髮抓得誇張裝扮看起來乾乾淨淨最重要

穿襯衫記得要


不管遇到誰,隨時要有禮貌

☛ 即使是接待我的人資人員(Human Resource),也要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禮節。

☛ 面試官進到面試房間一定要主動問好

☛ 面試官如果遞名片一定要站起來,雙手拿取


性向測驗

☛ 雖然外界號稱影響較小,可是這部分性向測驗我仍會根據所應徵職位來填寫。例如:若面試工程師,則把性向引導到適合專心致志的類型。並不是依照自己真正的傾向。


邏輯測驗

☛ 與推理有關的部分。通常是十分簡單的邏輯推理題,或者非常簡單的數學計算題。假如真的遇到難題,不要為了一題而損失後面的分數。有幾家公司基本上測驗時間都可能是不足夠讓受試者寫完題目的,所以要加快腳步。


專業測驗

☛ 人各有命,各公司出招不同。若是面試工程師,有的甚至是紙上寫程式。我甚至遇過團體面試的,會讓緊張感加深。


面試過程答題

謙卑有理,不要批評上一個公司,否則易給予對方負面印象。答題不要誇張,例如對方問自己邏輯能力好嗎?就不要給極端答案。

正面力量,即使在上一個公司失敗了什麼,也要給予面試官自己從中學習到什麼,讓對方認為自己是個積極學習的人。

給予對方受到矚目的感覺,若是來自外縣市,公司詢問今日是特地上來面試嗎?或者之後還有別家嗎?一律回答:「對特地的,因為我非常想要這份工作」以及「沒有別家了,我是為了貴公司特地上來的!」

口說無憑,光用嘴巴說:「我很會溝通協調」,公司是不會信服的。應該要舉例出自己在學校社團經歷,與他人合作的過程中學習到什麼,以及大家與自己建立了信賴關係。

儀態很重要。千萬不要抖腳、凹手指等等。每個面試官的癖好不同,不要隨意挑戰。有些人對於他人這些小動作非常厭惡。


語言能力

英文必然要具有可以溝通的能力。若是英文極差,至少要把自我介紹背下,不能生硬。而且一定要提到自己在這份工作上的優勢,使對方信服。

* 英文是必備能力,我面試每一家面試某一些階段幾乎都是要用英文面試,雖然大部份公司主要語言是中文。

☛ 若有其他語言如果有寫在履歷,必然至少要背下自我介紹。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