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職場] 英文對未來找工作的影響【面試篇】

我從清華大學資訊相關研究所碩士畢業,考了多益以及托福成績還算不錯,去紐約遊學完之後,面試的科技業公司包含台灣百大企業以及外商大約十家,拿到六間offer。如果看到這,你覺得我的背景還可以,那我很開心與你分享自己在科技業公司面試時對於「英文」給予我的體悟與感想

二零一四年於清華大學畢業典禮時與大學同系同學之合照



















首先要聲明,我認為面試相關的情況是非常客製化的。意思是即便你瘋狂爬文批踢踢,也不代表你可以完全預演所有臨場狀況。但是我仍然有閱讀過批踢踢Tech_job精華區面試相關題目,受益良多。接下來我將以「英文」的感受為重:


無論面試RD(工程師)PM(專案管理師)、或Sales英文聽讀能力是第一關(多益設立門檻,或者公司有自己一套鑑定考試)

我自己身旁有許多以工程人/理科人自居的人,放棄對於英文的學習。但是在未來人中進入到企業面試之際才恍然:公司不會因為你是面試工程師,就放棄對於英文能力的審核因為台灣許多科技業公司是代工廠,所以接觸的客戶為外國人,英文這國際語言顯得更加重要。即便該職務不會與客戶有第一手的接觸,書信上的往來仍然是以「英文」為主要語言,所以英文聽讀能力是被非常看重的。

各公司有自己一套英文審核機制,例如多益聽讀至少七百分、八百分,部分外商甚至要求到九百分以上,除此之外也可能要求考新多益寫作與口說。總之英文就個人面試科技業的經驗來說,完全就是不可或缺

這也讓我想到:身旁曾有朋友在考台灣大學工程相關研究所時,專業科目分數名列前茅,可是英文成績未過門檻,因此即便他專業科目總分數為該系所考生前三名,仍無法取得台灣大學研究所之入學許可,這也是非常遺憾的。



英文自我介紹通常為面試第一關

若是面試要求英文口說能力的外商公司,基本上英文對談通常是必要的。在面試台灣科技業時,不少公司仍然會要求英文自我介紹或者談及任何議題。講英文千萬別生硬,不要像是背稿,自然為主。就兩個我被要求的情況做個心得分享:

【被要求自我介紹】
我就名字、教育背景、專長、動機為自我介紹內容:

[1] 名字(Name):

模板
My name is __(名字)___ and I am from ___(城市)__. 


e.g. My name is Joseph Chen and I am from Kaohsiung/ Taipei/ Taichung.


[2] 教育背景(Education Background)
(1) 碩士:

模板
As for my education background, I went to ___(學校)__ for __(學位名稱)__ in __(主修)___.

e.g. As for my education background, I went to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for Master of Science in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Applications.

(2) 學士:

模板
And I went to ___(學校)__ for __(學位名稱)__ in __(主修)___.

e.g. And I went to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for Bachelor of Science in 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3] 專長(Profession)

模板
I have a lot of experiences in __(專長一)___ and __(專長二)___......

e.g. I have a lot of experiences in coordinating and negotiating. So I can definitely communicate with customers well. 


[4] 動機(Motivation):不要說因為要找工作,面試就是要找工作呀!

e.g. My major is relevant and I have strong passion for __(領域)____. Besides, I am a positive and ambitious person. So I can absolutely do well on the job.


【被要求談論某議題】
個人在面試時被要求過以英文談論任何議題至少三次。這種題目讓面試者談論熟悉的議題,是相對平易近人的。我面試時就談論紐約遊學的經驗,因為記憶歷歷在目,固然腦海非常多論述。建議是以貼近自己生活的議題,即便英文口說再好,腦子裡頭沒有內容也會是種阻礙。



眾所皆知的多益TOEIC檢定證照之外,有其他英文證照亦加分!

多益TOEIC只測驗聽力與閱讀能力,但未測試應用能力(寫作與口說)。所以我當初考新多益寫作/口說就是為了讓面試官審核資料時能夠對自己加分,另外托福TOEFL的成績亦讓自己的形象上升。
(許多主管階級若是留學回台,通常考過托福TOEFL,會了解分數等級)

若是該職位對於英文能力要求甚高,加分的作用不在話下,聽面試官對自己的稱讚其實也會讓面試的恐懼降低不少。所以個人的經驗是蠻推薦至少去考取新多益寫作/口說的證照(各項滿分200),來證明自己的口說以及寫作具有一定的程度,能夠勝任需要一定英文能力的工作。

小心機!適時透過準備資料表達自己的英語程度!

在面試時我都會根據面試職務的要求,若是該職位對於英文能力要求特別高,我都會在十頁、二十面的資料夾放滿可以證明自己英文能力的文件。例如修改過無數次還算滿意的英文履歷以及英文自傳、任何與英文相關之工作經驗證明文件(全職/兼職)、紐約遊學證書以及分級最高級班的文件

面試官都會非常仔細閱讀我所寫的英文履歷以及英文自傳,藉由閱讀他們可以理解到自己的英文作文能力,以及組織架構、邏輯。這樣做的好處是,與臨場面試說英文不同,這些文件是可以在家一改再改才送到面試官前的,所以一定要將履歷以及自傳用詞修到精準,才可能達到加分效果


♦ 【結論】
所有人都知道英文對於未來找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這篇文章針對了自己面試過程中面試官對於英文要求之細節部分做說明。從考研究所時,就發生身旁朋友因為英文門檻沒過上不了台大TOEFL托福和GRE/GMAT考不高所以申請不上很好的美國名校(當然這部分也可能因為其他審核項目不佳),但真的親自去業界面試過後會更發現,企業對於英文的要求遠比想像中還多!所以千萬別再以「理組人/理科人/工科人」自居而不精進英文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