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自傳] 如何寫英文自傳?

我從清華大學資訊相關研究所碩士畢業,考了多益以及托福成績還算不錯,去紐約遊學完之後,面試的科技業公司包含台灣百大企業以及外商大約十家,拿到六間offer。如果看到這,你覺得我的背景還可以,那我很開心與你分享自己如何寫英文自傳

* 此文章為就業導向,不是申請國外研究所導向。
















開始談論這篇的主題之前,必須要先主張一些自己寫英文自傳的觀念心得分享,我有參考過網路上的例子以及詢問朋友,因此我的英文自傳是綜合體

我觀念中的英文自傳是「Statement of Purpose + Autobiography 」,意即這篇文章應該要明示出自己是適合面試之職務,以及足夠的動機(不要含蓄!Just show them what you got.)


首先列舉一些我寫英文自傳的簡單觀念:





♦ 「自己才是主角,不要琢磨太多自己以外的人
(Don't waste your time writing too much irrelevant information!)
家庭背景雲淡風輕就好,而且必須要對自己是加分的。

 譬如說:

"
My father is a doctor and my mother is a high school teacher. Both of them have a strong influence on me, setting a good example of how to be dedicated to one's own career for me."


(我父親是醫生,母親是高中教師。他們兩個對我都有非常大的影響,作為我致力於事業的典範。)


這樣不僅讓讀者了解到基本的家庭狀況,也知曉自己受到其正面影響。


有些人真的琢磨太多爸媽的事情,用太多句子來描寫他們,可是這樣真的很不妥當。通常自傳都有限字數,或者具有不成文規定,希望至多一面半到兩面要完成自傳。畢竟
面試公司也沒時間把每一求職者的自傳全數看完,所以要用最少的字數呈現出自己最多的優點


總之,家庭背景部分多描述父母讓自己受到正面影響






♦ 「客製化(Customize)每份職位的自傳
(Customize every single file you send to the company.)

☛ 每家公司所徵求的RD(研發工程師)、PM(專案/產品經理)之要求都不同。更甚者,每家公司的企業文化也迥異,要一招打天下是困難的。所以我個人在自傳的部分會根據所面試公司的職位,來做英文自傳的調整

例如:若面試RD(工程師),自傳部分我會更著墨於接觸軟體的始末

"During high school, I joined the web design competition, and as a result did front and back programming with CSS, SQL, and JSP. After that, I found it interesting to do coding, and then learned C and C++ by myself."

(我高中時參加了比賽,因此用CSS、SQL,以及JSP完成前後端程式。在那之後,我發現寫程式很有趣,於是之後靠自己學習了C跟C++。)



除此之外大學與研究所正式進入資訊工程學系之後在課程上以及專題、指導教授的互動學習到的專業技能部分。當然也會對語言以及社團學經歷有所陳述,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缺一不可,只是依照職位會有比重分配差別





♦ 「不要口說無憑,要學習自圓其說
(Don't just say it. Prove people that you are capable with examples.)

☛ 寫英文自傳的時候,我不會空空說一句:

"I know how to communicate with people well."

我會想像自己是讀者,讀到這一句的時候會想什麼
。光是這樣寫,我真的會想說這人只是嘴砲吧!所以要有實證


我自己寫自傳時,會把它當作是履歷的延伸。(兩者必然會環環相扣)


假設要呈現團體合作溝通能力,我會陳述自己在學校社團、校園活動中擔任的職位以及從中的體悟

例如:



"I realized the importance of the ability to collaborate with others in a company when I was a junior. So I joined "NCU Career" and was put to "Public Relations" team. During the time, I learned the etiquette for work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 Most importantly, I had experiences in planning every activity with my colleagues."

(大三時意識到在一間公司與他人合作能力的重要性,於是我參與了中央大學校園企業徵才並分派至公關組。在其中我學習到職場禮儀以及與企業溝通之技巧。更重要的是,我經歷了與夥伴同甘共苦策劃每一場活動的時光。)


我認為這樣呈現出來比較不空泛且具體,也可表達自己學習到了什麼,以及有過團隊合作的經驗。





接下來談論自傳本身,我個人的心得:


假設面試是軟體PM(專案/產品經理)我寫英文自傳的架構大概是:

家庭狀況 + 國中/高中」 + 「大學」+ 「碩士 + 服兵役 + 遊學

☛ 接下來解釋此文章架構的考量,就個人而言

1) 因為國中對於此份工作有幫助的描述點很少,不贅述。

2) 高中主要是英文語言能力的養成描述,除了參與英文寫作/演講競賽外、網頁設計比賽外,也強調自己有參與社團並擔任重要職位。也強調自己是市長獎與學藝獎畢業具備兼顧學業的能力

3) 大學是國立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所以與軟體業有直接關係,要給予一個段落描述自己的優勢點

3-a) 利用學校活動/社團突顯自己團隊合作溝通能力,以及不只侷限於專業領域,亦嘗試參加與業界接觸活動(例如:企業徵才)。

3-b) 描寫與職務相關的課程,若課堂中有執行專題為佳,描述自己在其中所負責角色,以及學習到什麼技巧。例如:我在面試軟體專案/產品經理,闡述自己在大學修過軟體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在該課堂之軟體專案中,自己負責以及學習到什麼。

3-c) 其他:***專題**助教經驗***實習經驗競賽成果

4) 碩士時期寫下自己當初的動機,以及在這兩年過程學習到什麼。主要描寫在做研究過中的,學習到與教授彼此間互動的技巧,以及學術領域中之規矩給予自己什麼影響。服兵役的部分,主要是在過程中為了兵役單位設計一套系統。遊學給予自己更多國際觀、與不同國家人士溝通,以及語言精進的能力。


以上為我個人架構的設計原因,接下來自己當初設計的大方向


♦ 家庭狀況要輕描淡寫,並且正面化爸媽給予自己的影響。家人自身的資訊不用寫太多,但要切記他們帶來的影響之描寫方式。

例如:

 爸媽在其專業成就的傑出,造成自己的人格對於每件事都相當要求以及嚴格。

 爸媽在其專業成就的傑出,造成自己也希望成為像他們一樣的人,除此之外因為從小耳濡目染,也希望在爸媽從事的領域發展事業。



♦ 求學階段(高中、大學、[碩士/博士(如果有)] ),選擇其中一至兩部分對於自己應徵該職位影響較深的階段撰寫較深。利用學經歷呈現自己的團隊合作、社交溝通能力。利用學校課程專題、研究所論文呈現自己的專業。

* 有國際間交流的經驗很值得寫下,例如國際志工、不同國家間的接待人員等等,這可以呈現出英文能力或者國際觀的養成。




♦ 
服兵役期間(一般役、替代役)個人主要描述是帶給自己抗壓性的成長。


例如:

"When I was serving the mandatory military service, I learned how to deal with pressure at work..."


(當我在服兵役時,我學習到如何在工作上處理壓力...)


 遊學期間明確表達自己的目的,就是學習台灣英語教育下不重視的慣用語、俚語,以及提升自己的口說能力。除此之外,增加與不同國家人士的接觸,感受文化衝擊等等。並且我在結尾提到我是唯一出席率百分百的亞洲學生,藉此表達自己對於事情不苟且的態度

例如:


"I went to Manhattan Language in New York to improve my English pronunciation and knowledge of English slangs and idioms. I was put to Upper Advanced Class and took regular courses there for almost 4 months. During that time, I learned how to communicate with people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為了提升我的英文發音以及慣用語跟俚語的英文知識,我在紐約曼哈頓語言學院上課。我被分到最高級班,並且修著正規班的課程大約四個月。在那時,我學習到如何跟全世界各地的人溝通....)



其實自傳沒有一定的寫法,這篇文章是我個人的分享,僅供參考。不過我相信面試官都是希望可以看到明確的「動機」、「專業能力」、「團隊溝通能力」、「語言能力」。我相信這個本質應是不變,無論文章架構及內容如何變化。最簡單就是試想自己是面試官,希望看到怎樣的自傳呢

**最後提醒:若可以,當然要請在業界的學長姐幫忙檢查。並進行修改,相信可以修改出適合丟給公司的英文自傳的!


● 創造內容不易,您可以點此贊助我持續創造更好的內容 ●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