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職場] 找第一份工作心得經驗分享

我從清華大學資訊相關研究所碩士畢業,考了多益以及托福成績還算不錯,去紐約遊學完之後,面試的科技業公司包含台灣百大企業以及外商大約十家。如果看到這,你覺得我的背景還可以,那我很開心能與你分享找第一份工作心得分享(本文皆為個人經驗分享,僅供參考)


















首先,我的結果是:拿到六間offer,面試的職位包涵RD(研發工程師)PM(專案/產品經理)。面試的公司皆是自己有挑選過的,那麼就先來寫面試前,應該要建立的心態


♦ 「學歷與經驗,兩者都非常重要

☛ 不是要廢話寫一點,真的不少人詢問兩者誰重要。在我面試過程中,參與過的兩場團體面試中,不乏許多未念研究所而具備兩年工作經驗的人,有些工作經驗優秀內容優秀到了光用聽的,就會後悔自己當初為何不先工作,再決定是否念研究所。

但後來竟然有拿到offer,自己也很意外。但是聽自己在科技業學長姐的經驗,也是有偏重具備較多經驗的面試者,而對於是否具有碩士學歷較不在乎的公司。(但若是面試限碩士的職位,此點就不成立了)

學歷與經驗兩者都很重要,但最終仍是要看面試官(公司主管)之側重點。


♦ 「得失心不要太重,你永遠不知道最後的結果

☛ 承上點,你永遠不知道公司側重點。並不是台灣排名較前的學校畢業就一定會拿到offer,也不一定國外學歷就一定好拿工作offer。我一位當人資(HR)的朋友曾說:「主管通常會面試過不少台灣高學歷具備國外學歷、或者累積不少工作經驗的求職者,並從中選取符合職務要求以及主管口味的人。」

主管到底選誰?這種主觀的事情,真的沒有人會知道。有時即使專業能力符合,而其他能力(例如社交技巧)明顯不足,也可能會造成面試官判斷該職位不適合自己。有時不是自己不夠優秀,而是該職位可能不合適,或者不合主管的口味。

不要怕被拒絕,而是要勇敢接受挑戰!沒有拿到offer,下一間就更努力!


♦ 「不要造假、不要說謊,公司不是笨蛋

千萬不要造假自傳、履歷。在面試過程中,與人資(HR)、主管的對談中,皆有高可能性會聊到自傳/履歷中寫到的內容。通常會被要求來面試,對方都已經閱讀過自傳以及履歷了。如果與面試官對談中支支吾吾或者講出內容與資料不相符,對於誠信是很大的傷害

除此之外,不少公司會要求填寫「推薦人(reference)」,藉此比對過去資料與求職者所言是否相符,我填寫之推薦人皆為過去曾擔任助教之老師。

總之,造假真的是給自己製造一個很大的危險!



♦ 「學習接受被質疑、不被信任的感覺

☛ 「基本上,你沒有工作經驗。」這句話我大概聽過無數次,每次聽到的當下,心都在顫抖,以及後悔自己沒有在就學期間實習。在校園就像在溫室中:考試考得好,有人鼓勵你。考試考得差,也會得到鼓勵。但是企業是花錢請自己,所以一切「理、法、情」。能力不夠或者令面試官對自己沒信心,就會遭受質疑。或者面試中常被詢問「你覺得我們為何要雇用你做這份職務呢?」時,也會難免有份失落感。

學習接受被質疑吧。第一份工作真的很難找,畢竟是個沒有正職經驗的新鮮人。學習放寬心,然後慢慢累積工作經驗去培養出自己的價值吧!



接下來談談,「面試中的心得

♦ 「盡量呈現與面試職務相關的特質

☛ 面試時間有限,要在最短時間內讓面試官了解「你是適合這職位的人」,而不是讓對方了解自己。例如:面試PM(專案/產品經理)時,專業能力(Coding)之外我會盡力突出我的語言能力、團體溝通技巧。然而面試RD(工程師)時,我會把主力放在專業能力(Coding),而語言能力及團隊溝通技巧就提到較少。

如何去展現自己的能力?不是說一句「我很喜歡跟人溝通」就好,而是要用實例證明。例如:若要讓對方信服自己的團隊溝通能力,我會講述自己大學、研究所參與學校活動以及社團的經驗,以及自己從中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談論專業部分,我就會舉出以前大學專題、研究所論文、負責計劃的經驗,甚至是課堂的Project,也是可以講述的題材。



♦ 「英文能力必備

☛ 我在每次的面試都必然會被要求「用英文對談」。所以若是對於英文口說不擅長,至少要寫稿並背下,這樣至少被要求時,有內容可以輸出。




♦ 「一定要了解公司本身在做什麼事情!

☛ 雖然這有點廢話,可是我身旁竟然不少朋友面試前沒有先看公司在幹嘛。許多面試官會問這題,去試探求職者對於這份工作的態度。絕對要了解公司本身在幹嘛啊!至少知道生產什麼產品,以及主要市場導向



♦ 「建議整理出一本履歷、自傳(中/英)以及證照資料夾

☛ 為了展現自己對於面試工作的重視,我有整理出一本內含履歷表(中/英)、自傳(中/英)、畢業證書(學士/碩士)、語言/專業證照之資料夾。這是我個人表達對面試工作尊重的方式,僅供參考。不過就我所知,如果是設計相關工作,整理一本作品集是勢在必行的事情。



最後來談談,「建議在學期間完成的事

培養英文能力、記錄每堂課中完成的project、企業實習。其中特別要談及企業實習,對於面試工作絕對是有相當大的幫助。我想若是在學期間有注意這三點事項,尤其是參與實習,在畢業後面試工作時必然會有相當大的幫助,祝閱讀這篇文章的各位同學一切順利!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