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語言] 英文聽力練習分享- (1)


























關於聽力同樣一個概念,單字量是基本的資料庫,許多人聽
力不是「差」,而是無法辨識「單字」,所以同樣的應該把單字好好的背完。若單字量真的相對差,一樣建議透過高中必備7000單字搭配大量閱讀雜誌(常春藤或Advanced)做補救,長期下來必然會有成效。必須先釐清「聽」與「說」是密不可分的,你如果不會發音一個字,你就無法聽懂它每當他人使用該字的時候。這真的不是"Listening"本身的問題,而是當你資料庫沒有某資料,當然查詢不到它呀!




喬練習聽力的方法蠻特別,從國一開始迷上艾薇爾與Blue把每張專輯、每首歌的歌詞及其發音都記到滾瓜爛熟。除此之外,從小也上過「自然發音法」與基礎發音規則。每個單字透過正確發音去背誦,並且熱愛使用該字念出來造句。承我之前背誦單字方式的方法,寫出來與念出來同等重要。喬曾經得知身旁有朋友是用拼音去記而非發音,這真的很辛苦!所以請務必好好熟記發音才會牢記某單字,另外本段主張的是如果你可以運用興趣練習英文聽力,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插入一段之前學習日文聽力的經驗:喬之前考到日文N3證照。聽力部份我是這樣練習的,我看完了我喜歡的動畫:火影忍者、銀魂、進擊的巨人、Sket Dance、青色驅魔師。而喬當然不是純粹看,一次看有字幕,一次看沒字幕,訓練自己的聽力。每一集如果有疑惑的文法盡力去教科書查,有聽了覺得不錯或好玩的句子抄下來理解。再這樣大約1000集動畫的驅使下我考到了N3,聽力分數接近滿分。而幸運的是英文文法不像日文如此錯綜複雜、難以理解,所以同樣的方法的我持續使用於英文。(我也很愛玩國際版的電玩,例如太空戰士10、古墓奇兵、王國之心Sleep by Birth,透過觀察對話去學習語言的奧妙)

喬之前在《新多益聽讀》考試中聽力是接近滿分的,而與外國人交談上也無什問題,上禮拜才與大學死黨的澳洲男友討論美國碩博士相關議題。但是自從喬考了托福模擬考開始受挫了,常常成績達不到自己的標準,覺得非常沮喪。後來與兩位老師詢問請教之下發現自己對於某些專業議題,舉凡建築學、人類學、歷史學、文學、藝術史、美國經濟與歷史(這真的很愛考)。經過分析與理解問題所在,喬決定重新出發好好加強專業知識與相關字彙。

對於增強不同領域知識方面,喬被推薦了一個非常棒的網站完全符合我需求:"60 Seconds Science" (來自 Scientific American,網址 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podcast/60-second-science/ ),透過每天聽至少三篇並且做筆記增強我的背景知識與相關領域知識。我的方式不知道是否適合所有人,我的方式大概是:聽大概三次,然後再看文字慢慢釐清光聽沒辦法理解的單字與文章內容。聽力不可能有速成法,喬真的要說只有日積月累才能塑造強大的聽力實力。

最後分享一個行動裝置的APP叫作Voicetube,它可根據使用者英文程度分類文章並給予文章內文與朗讀,有興趣者可自行下載。以上為喬小小的聽力分享,往後會持續寫上自己的英文學習相關心得。



【托福/其他聽力測驗答題技巧分享】- goo.gl/7m3Adm
【通用聽力練習方式分享(非模擬測驗)】- goo.gl/qyeg8K
【聽力練習分享!每篇聽力單字檢討】- goo.gl/tYC9a1
【分析自己聽力較弱領域單字】- goo.gl/QU92HZ
【聽力練習方式分享(1)】- goo.gl/lpi3xB
【聽力練習方式分享(2)】- goo.gl/DCxTTN
【聽力練習方式分享(3)】- goo.gl/WaQiYj
喬的英文筆記臉書專頁
喬的英文筆記 Joe's English Learning Notes

Promote Your Page Too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