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語言] 英文背單字技巧分享




























喬在這篇要分享背單字的步驟(雖不知是否適合所有人),從高一到現在我都是這步驟背單字的,我覺得自己這套流程還蠻受用的。在此分享對我來說,一個單字背完的過程:

(1) 知道正確的發音
(2) 可正確無誤拼出
(3) 背誦同義字
(4) 背誦反義字
(5) 背誦相關片語
(6) 知道正確用法,有能力應用此字彙造句
*(7) 背誦其字首字根相關字彙
*(8) 背誦其相關諺語、名言佳句

除此之外,如果有時候我發現中文無法完整理解一個字彙的時候,我就會查詢英英字典(翻譯過程中會因為語言體系不同難以表達一些意義),而我很常使用的英英字典(其實英文解釋之外後面也跟著中文解釋):http://dictionary.cambridge.org/ 界面簡易好使用的,內容也完整。行動裝置的話我的英英字典常使用 The Free Dictionary,而且它有Word of Day功能,此APP每天會提供整理一個字彙背誦,對字彙量長期下來也不無小補。


以上算是最基本背單字的方式,關於步驟中相關的「字首字根」、「同義字」、「反義字」市面上相當多的書籍有作介紹,若有興趣請自行去坊間尋找適合自己的書吧!其中「字首字根」可以說是英文單字某程度上的「規則」,某些拼字就是會代表某意思,例如"com"或"con"代表「一起」,"cede"代表「前進」,"concede"用「一起前進」來理解就是「承認」的意思。用理解的方式去背誦英文單字效率會提高甚多。

再來就是背誦單字的「方向」,由於喬最近在背托福單字,所以會根據專業領域去背誦單字,例如「醫學」、「天文」、「建築」、「藝術」、「科技」等等,而主題性的去背誦單字也會提升學習效率。亂槍打鳥似的背誦單字是相對無效率的,喬個人非常喜歡這樣分類式的背誦單字,覺得很受用!

最後就是喬認為:每天背誦單字的時間不應多於閱讀文章的時間。喬的經驗是,一整天都在看單字,其實對英文能力幫助不會太大,可能隔天就忘了。相對來說應該多去閱讀英文雜誌(喬近日在閱讀Economist, Times等等),然後看到不會的單字、用法立刻螢光筆劃下並搞懂,會逐漸發現老美愛用哪些單字、用法,無意間就把許多單字、用法背起來了。直接去應用閱讀理解能力真的遠比純看單字有效率多。這是喬的經驗,不知是否適用所有人,但提供給您參考參考!
最後的最後,喬很想分享一個觀念!單字是「聽、說、讀、寫」的基礎,如果你看到外面補習班說「一個月讓你托福聽力滿分」,除非你英文程度跟在地生長美國人一樣,不然喬要跟你說這是不可能的!所有人都同樣必須努力於把單字背誦理解完,在聽力中才可能準確的判斷某字。這是跟各位分享的第一篇背誦單字心得分享,希望有幫助到大家!

喬的英文筆記臉書專頁
喬的英文筆記 Joe's English Learning Notes

Promote Your Page Too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