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語言] 英文寫作經驗分享- (1)
























喬本身相當熱愛寫作,所以英文寫作可以說是喬最喜歡的部份。我也曾受過中文寫作的訓練,所以我認為中文、英文寫作是截然不同的事。在英文中請捨去「譬喻法」、「映襯法」、「隱題法」。一般來講就喬的經驗與學習經驗,英文寫作就是要明白告知讀者:「我這篇文章要表達什麼資訊」。

文章架構大致上可分為開頭段、Body、結尾段。以喬的經驗來說,最重要是Body與開頭段,通常結尾段是用來首尾呼應用的,所以有些朋友會選擇先寫Body再寫開頭段,最後結尾呼應。當然,很多人開始疑惑了:「我超想知道遇到一個題目時如何最大效率化的去分析一個題目」好的,關於「審題」,喬最近在念托福時學習到非常棒的技巧,讓我覺得非常受用,會在《寫作經驗分享(2)》做分享,審題與細分架構可以說是寫作前最重要的一件事,你要駛向目的,總該把舵的方向調整好吧。

文章的根基在於字彙,字彙不夠建議至少去拿高中必背7000單字來背,相信喬,這至少會幫忙到一定程度。文法的部份如果下的根基礎不穩,建議多看文章,不懂的文法弄到懂,日積月累會逐漸補上空洞。喬不是很建議拿一本厚厚的文法書狂看,那種material應該歸類於「工具書」,應該是不懂時才去翻閱,而非以它為主要學習題材。字彙與文法足夠之後開始是Background knowledge的涉略,舉凡教育、科學、科技、動物學、天文學、社會學等等,若對這些內容不熟悉,則也難以成就一篇作文。

接下來分享我的練習方式。首先我從高中就把所有3C產品調整成英文,習慣生活中英文的存在並注意其用法。看原文書時例如TED所出的"How to Deliver A TED Talk"會把漂亮的句子畫下來記在筆記。時常利用Instagram寫下英文短文記錄每一天,強迫自己在短時間內寫下一篇有主旨的文章。之前我曾拿著一堆英文作文題目思考每個題目我會寫什麼,而未寫下完整文章。這種方法可以大量大概地熟悉作文題目,往後在練習托福的作文我也傾向這種方式。

作文亦沒有練習到終止的一天,所以我們只能盡可能去練習、應用。喬念大學、研究所時寫程式到煩就會開始寫文章抒發,建議大家把寫作當成一種抒發方式才會逐漸習慣它!共勉之。


喬的英文筆記臉書專頁
喬的英文筆記 Joe's English Learning Notes

Promote Your Page Too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