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碩士博士研究生選擇指導教授極重要》


     在清大念碩士滿一年之後,內心有非常多澎湃想分享,其一就是艱辛的過程。其二就是本篇的主旨《碩士博士研究生選擇指導教授極重要》。而為何我說選擇指導教授非常重要呢?歸咎於以下原因:



一、指導教授 = 老闆,掌握你畢業生殺大權

     其實在這一年內,我發現念碩士不像是唸書那麼簡單。察言觀色,去洞悉指導教授所愛、所惡似乎是常態。學長姐總會告誡我,教授喜歡什麼樣的報告呈現方式、教授是個比較傳統的人,所以在他面前不要使用智慧型手機;開會的時候,教授即使說休息十分鐘,還是要在他面前熱烈與同學討論,製造好印象。每次出國,一定要買紀念品給教授。諸如此類的事情讓我總覺得自己不是學生了,是在上班了。

     這一年內,教授對於論文的要求之高已經不是我可以想像,所以他要求每位學生在會議中報告論文的時候,都要近乎100%的瞭解,這實在是我無法辦到的事情,所以過程的艱辛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這位指導教授讓我體驗到何謂絕望。

     同一個研究所的其他同學,因為指導教授的不同,跟我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為何選指導教授很重要,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來了。你喜歡你指導教授的個性以及處事風格嗎?其實光是這點就給予我非常震撼教育,每次會議都緊張到全身會冒汗的程度。


二、指導教授掌握你的念碩士之所有行程

     指導教授的出國通常等同是研究生擁有自己時間掌控權的時刻,但是往往教授寒暑假都不會放假的。有一次我在台北與朋友購物,指導教授當日回台灣,並且立刻寄信跟大家說明天要開會。我看到的當下立刻傻住,並且哀嚎:「我現在跟當兵到底有什麼兩樣?」

     除此之外,大學時非常嚮往跟許多學長姐一樣,碩士的時候當交換生開拓國際視野。殊不知我指導教授希望我放棄這想法,好好在清大做研究。這也是另一層面的理念不合嗎......?


三、指導教授之專業領域與實際研究,你是否有熱誠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許多教授在官方網站上寫的專業領域太廣,不夠窄。所以從網站上看的,會與想像中的專業有落差。我這一年真的覺得自己選的實驗室跟想像中差太多了,所以過得不是很愉悅,常常需要散散心、去忘卻憂鬱。選教授前真的要三思,這教授的領域真的是符合你想像的嗎?千萬不要急著找,多看看、多聽聽絕對有用。符合你的指導教授讓你碩士生活品質量好,不符合你理念以及興趣的指導教授真的會讓你得到憂鬱症。

1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