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為什麼大學期間要參與社團與活動?


     於中央大學念取得資訊工程學系學位期間,我積極參與校內活動與社團,常常呈現課業與活動彼此大撞期,時常搞得自己累得不成人形。但是我還是很有熱情去參與社團和校內活動,為什麼呢?因為『在大學所學的,不只是書本知識與實際上的應用;更應該去學習如何與人相處。』

     剛進入中央大學時,我很嚮往自我調配時間的生活,在從教師崗位退休之後擔任土地仲介的媽媽耳濡目染之下,我得到一個明確的信念:「人脈在往後人生當中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於是我知道我一定要參與社團和校內活動,去認識不僅僅是系上的人、課堂上的人,更應該去認識同樣俱有熱忱的人。

     在大學四年期間,我在每次的活動享受在不同團體中擔任不同角色的成就感,也交到不少來自不同科系背景的朋友,並且學習與他們相處。關於活動與社團的部分:舉凡主持、活動籌劃、領導、器材規劃等等,在其中訓練自己站上舞台更不會恐懼,領導一群有同樣目標的人完成一件事。這些都是大學課堂上不太可能學習到的事情,但是卻對往後人生是有幫助的。

     也因為這些認識的人,總讓我觀察到具有相同熱忱的人對於未來的想像總是不可限定,這也造成我很想努力去追求自我的夢想。其實這些人對我的影響力,勝過在系上教授所授予我的任何一堂課程,畢竟我們要認清一個事實:「課堂上所教的知識可能對以後工作毫無幫助,但是與人相處所學習到的,肯定對往後與人工作上合作有幫助。」

     正因為這四年社團與活動,我也知道這社會上有各種人存在:自私的、推卸的、認真的、有熱忱的人等等,在大學期間我學會如何應對各種人。老一輩較傳統的爸媽可能只認為「萬事只有讀書高」,但是真的許多學校沒教你的事情是更重要的。大學雖然課業可能沒有念得非常頂尖,但是考研究所至少考到了清華大學,也算是給爸媽一個交代。

     也許念書真的是非常重要,可是我認為:書本外有許多事情是我們透過在學期間與人去玩活動、玩社團才可以學習到的;我至今沒有後悔那些曾參與的一切。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