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中華傑出青年交流促進會之春雨團帶給我什麼《處世篇》


     在2011年的暑假,首次在BBS看到了「大陸上海參訪春雨團」的字樣,抱著想要旅遊的心態就立刻報名。結果在出團十天九夜期間,帶給我很好的回憶:與不同背景的台灣學生交流、與大陸當地學生交流。而且在離開上海前一晚,舉辦了歡送晚會,各組呈現表演成果,彼此開心聊著天,那種感覺與一般旅遊團很不相似,給我很好的感覺。

     於是在2012年我徵選了春雨團的輔導員,透過重重考試關卡徵選上了。截至目前,我已擔任了第九屆春雨上海團活動長、第九屆春雨山東香港團副團長、第十屆春雨北京團活動長;而我也即將前往擔任第十一屆春雨上海一團活動長與二團副團長。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我是在當導遊嗎?為什麼要一直從事這類的活動呢?

     最大的原因就是可以在與不同人的相處過程當中,讓我增加與初識的人應對的能力。這種機會應該很少吧?除此之外,這些人都是經過協會徵選而成為團圓的,皆必須擁有一定的 社團活動經歷才會徵選上。有機會可以與這些未來可能在社會上擔任領導人角色的人互動,並且成為朋友,這是難得可貴的機會。當然這些機會無論你的身份是輔導員,還是學員都是共享的,所以也因這個原因總讓我持續有那份熱忱走下去。

    除此之外,與大陸當地學長交流破除了我不少固有印象。原來大陸發展已非常穩固,而且上海甚至比台北還要發達,遠超乎我能想像。北京貴為中國首都,發展也實在蓬勃。透過春雨團讓我認識更多大陸當地的情況,每去一趟總帶給我許多震撼與想法。原來過去的大陸已永久塵封在回憶了。

     最後,每次與學員們相處總要帶給大家所謂「議題討論」,省思台灣與大陸的異同。每次進行這階段,總讓我聽到很多出乎意料的想法,原來在這些菁英學員腦海中的想法與自己的想法有如此多差異,其實每藉由春雨團去一次大陸,學到很多的也是我。無論處事或想法上,春雨團不僅讓我去中國得到了很多,也讓我學習到很多,每去一次就更多動力。

     再問我一次為什麼要繼續帶春雨團?除了這群學員給予我許多新穎的想法之外,大概就是與這些人接觸我會得到更多動力去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事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