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碩士] 清大資訊系統與應用研究所碩士一年級 《處境篇》


     終於有時間好好整理在清大資應念碩士這一年真實的情況,而並非每次都只有訴說自己遇到處境的心境。我的指導教授似乎引起不少清大資應學弟妹詢問,所以這篇文章我主要描寫的不會是我的領域,而是我加入此實驗室之後的真實『經歷』



   
一、碩零暑假七月底之甜蜜期:

     在信件中確定已加入此實驗室之後,教授在某段時間會以委婉的方式詢問我何時可以進入實驗室,藉此決定何時團體會議要正式開始。我所加入的實驗室於此時有兩種團體會議,每週禮拜三晚上七點半有小團體會議,持續時間約為兩小時,由以前於此實驗室拿到博士學位,現在於工研院工作的學姊主持。逢雙數週的禮拜五會有一次大會議,每次會持續約五到六小時不等,由指導教授主持。

     小團體會議存在的意義在於會審核每位要在大團體會議上報告的同學之報告是否有問題,因為教授非常講究『完全弄清楚』,所以要報告一篇論文,通常得在一個月前開始準備,把論文內的演算法、動機透徹了解。

     在這一年當中,教授曾經為了動機這個部分花上一個小時半討論,而這件事每當我跟其他實驗室的同學提到他們竟然都呈現不可思議的表情。基本上在我們實驗室報告通常都要用一個小時為起跳單位,因為教授常常會為了一個問題要搞清楚,而花上三十分鐘不等,有些題目是你想也沒想過的,把它丟出來大家一起討論。

     而在這暑假,因為身為碩零所以不用報告論文,但是在暑假結尾的時候要報告這一個月的心得,而我意外地得到了教授說出『一百分」的美譽,殊不知這只是我碩一生涯暴風雨前的寧靜,過了這一年我還是覺得自己不及格。


二、2012九月開學之過渡期:

     開學初教授指派了我第一篇要讀的論文,不過指派也只有這一次而已,往後要報的論文都必須是自己找尋的。在第一次小團體會議的時候,我的報告相當失敗,於是被要求重新報告一次。在第二次小團體會議的時候,雖然我嘗試改善,似乎仍然未盡人意。結果在當周我於大團體會議報告,我指導教授直接說我的報告跟管理學院出身的資管系毫無兩樣,是他所看過的學生裡面最不一樣的一個,並且希望我腦海中不要打著交換學生的念頭,好好在清大把研究做好吧,當下的我不用想,就是非常沮喪,畢竟是計劃的願景啊......。

     之後經歷的生活是經歷了作業、期中考的交織,實在忙得焦頭爛額,有時候甚至會睡在實驗室,這是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過的生活。研究生的苦,我真的開始漸漸去感受到了,什麼叫做被死線追著跑的日子?大概就是每天的隔天都是有一個作業要交,而我卻還完全沒有動工,但是隔兩三天卻又要報告論文的日子,當時的我真的快喘不過氣了.......。在這當中,教授寄信請我離開實驗室計劃的團隊,希望我可以花更多心思在論文上面。當下的我依然是處於挫折當中,我能力的貧乏到底是到了什麼程度呢?我無法怨誰。

     忘了提,我當學期修了四門課程。(不建議嘗試)


三、上學期末之巔峰期:

     在碩一上的學期末,真的是我人生中非常疲憊的時期,上一次經歷這樣的生活大概是,大學時期下學期,熱舞社每天練舞到早上五六點的日子吧。期末Project交織的結果讓我痛苦不堪,同時也有許多期末作業未繳交。除此之外,因為期末Project必須要跟人約時間討論,所以大家彼此都必須退讓把時間空出來,個人的事務先放一邊。

     這一個時期真的是我看最多日出的一個時期。當得知寒假一個月因為教授要去香港參與學術研討會,並指派給我們閱讀一篇論文為作業的當下,真的感到很欣慰。


四、碩一下學期初之巔峰期:

     碩一下開始,大小團體會議更動為每週皆一次,意思為每個禮拜要開兩次會議,分別為禮拜三晚上七點半開始,以及禮拜五早上十點開始。這個學期開始我規定自己要好好休養,不可以待在實驗室超過晚上十點。結果我的確做到不可待在實驗室超過晚上十點,可是當我回到家的時候,仍有一堆作業追著我跑......。

     在這時期,我報論文受到同實驗室學長姐的小小肯定,其實這些肯定都在我心底產生很多正面能量,至少讓我感受到:「我還是有一點用的。」只是每次大團體會議,教授總是不會給予我任何鼓勵,這我也怨不得誰,我總是告訴自己,應該是我還沒跟大家討論得夠吧。應該是我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弄懂吧。

     接近學期中我挑了一篇過於新穎的論文,意思為它並非我們實驗室所熟悉的論文,基於非那麼熟悉的背景之下,我在大團體會議當中,報告得非常不理想,報告了兩次,第一次花了兩個小時,但是被教授請下去了。第二次教授在我報告到一半的時候喊卡,並且私下約談我,希望我可以換實驗室。

     當下我想到拍攝『翻滾吧!阿信!』時的彭于晏說過一句話:「人可以失敗,但絕不可以放棄!」事後我就堅持說給我機會,所以之後的會議我努力,希望可以贏得教授認同。或許我的想法有點太天真了吧......。雖然我之後所報的兩篇論文蠻順利的,但是我完全想不到我會接到怎樣的信件,有時候真的不是努力就可以成功......。

     順道一提,此學期我修的課為三門,其中一門為有興趣之課程加修。


五、碩一下學期末之地獄期:

     這時期的我,猶如來到地獄了吧。小團體會議的工研院學姊希望我們要在七月底想出要解的問題,並且在八月底要提出Naive Method以及大概的方向。在學姊提出此事項的當周,教授私底下Skype我說:「我知道你努力了,也進步了。但是你的進步仍然無法讓你有與其他人一起討論課業的能力,而且你應該要延畢去完成論文,你真的要繼續留下來嗎?」

     當下的我感到非常挫折,原來努力不一定會成功,努力還是會失敗......。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