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升學] 資工系與資管系的不同

我是念國立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畢業的,研究所因為某些原因,而想考資訊管理研究所,雖然最終沒有念資管所,而念了清大資訊應用所。

一、名稱上的差異
資訊工程學系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 注重軟體、硬體的知識應用
- 其中包括了系統開發、機器人程式、網路科技、Data Mining、
                        資訊安全、手機程式、網路多媒體...等等各個電腦領域

資訊管理學系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 注重「管理」與「電腦科學」之結合
 - 其中包括了企業策略規劃、資訊系統的經濟價值、全球資訊系統、資訊化與產業競爭、
   企業再造等、
資訊系統開發、資料庫設計、網路管理、 主從架構與分散處理、資訊系統安      全、多媒體資訊處理等。 

由以上可以明顯的發現到:
資管系所學較廣但相對不精,資工系所學較少但相對專精;
資管系注重電腦科學於商業的應用,資工系注重電腦科學於開發的技術;



二、科目上的專精

(1)資工系

     線性代數、離散數學、數位系統、資料結構、程式語言
     組合語言、編譯器、計算機網路、計算機組織、演算法、作業系統..

(2)資管系

     經濟學、管理學、會計學、資料結構、離散數學、
     程式語言、資料庫、管理資訊系統、作業系統、電子商務..

     由以上可發現
     資工系較專注邏輯、程式撰寫
     資管系較注重商業與電腦科技的應用



三、未來出路


     資管所

     1.程式設計師
     2.系統分析師
     3.網路管理工程師
     4.電子商務工程師
     5.資訊系統管理師
     6.資料庫分析師
     7.資料庫管理師
     8.網際網路工程師
     9.多媒體視覺設計師
     10.系統整合工程師
     11.知識管理工程師
     12.網站架設工程師
     13.網路行銷與廣告管理師
     14.資訊管理專業經理
     15.資訊部門管理者
     16.資訊管理相關研究工作
     17.資訊管理相關教學工作
     18.其他資訊管理相關工作

     資工系

     1.財務工程師
     2.系統分析師
     3.程式設計師
     4.網路管理工程師
     5.網頁設計師
     6.多媒體設計師
     7.IC測試工程師
     8.IC設計工程師
     9.業務工程師
     10.系統整合工程師
     11.網站架設工程師
     12.資訊管理專業經理
     13.資訊工程相關研究工作
     14.資訊工程相關教學工作
     15.其他資訊工程相關工作

四、By The Way


在大學四年所遇到的情況是:資工系較容易走專業的程式開發路線,資管系通常會逐漸偏離撰寫程式這條路而走商。當然也遇到過例外,資管系比資工系程式能力還強。不過這是少數中的少數,畢竟在課程安排上以及考試篩選,已讓數理能力較強的人,進入念資工系了。


而資管系因為所學較廣,領域跨及商及電腦科學,所以初入這領域的人,會需要一段適應期。而資工系的同學從頭到尾都在學電腦科學而較專精,不過大學四年都在寫程式,若不喜歡寫程式,建議還是不要念資工系,否則會非常痛苦!


雖然大學第三年決定由資工系轉考資管所,最終考上清華大學資訊應用研究所以及
成功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而選讀清大。但對於這兩種科系的分別略知一二,關於轉考科系的心得之後會再發文分享。希望還在抉擇要念資管系還資工系的大學新鮮人,若看到這篇文章可以確立你們未來的方向,最終還是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才較可決定欲念科系唷。



● 創造內容不易,您可以點此贊助我持續創造更好的內容 ●

4 則留言 :

  1. 神人學長大大您好:

    小弟我是明年的考生 因為準備時間比較晚 在加上上學期

    還要修21學分 想請問os跟資結的部份 os怎麼背怎麼忘= =

    還有資料結構 演算法的部份 真不知道要怎麼念

    還有資應所的 參考書目要看嘛?

    想請前輩 能夠提供一些建議與訣竅 另外清大資應明年考科還是一樣嘛?

    因為我沒有讀mis T_T 最後感謝前輩的回答

    希望能夠考上我的第一目標 資應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弟您好,

        請問21學分都是主科嗎?都是主科的話,那準備時間的部分會受到影響,要好好考慮到這個部分,先不論考哪一科,當然就是把各校的考古題都做過一次,就會知道教授們覺得哪部分是重點,更不用懷疑的就是要把清大資應所的考古題全部都弄得滾瓜爛熟,這是不管哪一科都要做到的部分,雖然講起來簡單,但是真的做到的人沒有幾個,做到這一步就至少贏了60%了!
       
        資結的部分我是上高點的課程,其實他的書在市面上也有販售,簡單二要,而且裡面的題目都很重要,一定都要弄懂;演算法就包括在資結那本書,上面全部都是重點,所以一定都要看熟弄懂,例題全部都很經典;OS我是上汪兆慶在計概課程內所教授的,不過恐龍本也是非常有用,我大學是資工系所以那本書對我的益處也非常大,建議你要把恐龍本也稍微看過;

        另外考科的部分建議你買研究所考試那本簡冊查詢,因為每年的考科可能會不一樣喔,希望有幫到你 :)

      刪除
  2. 資管所學較廣,是嗎?
    我不是很清楚台灣資管、資工如何分類,但是我所知道的情況和你所說的相反,而且資料探勘應該是偏資管領域的吧。
    東華大學的資管碩士只有25門課程,師資陣容大概有10人。
    而資工碩士卻有65門課程,師資陣容有21人。
    http://www.im.ndhu.edu.tw/files/11-1036-9705-1.php
    http://www.csie.ndhu.edu.tw/csieweb/zh-tw/node/1527

    回覆刪除
  3. 想問問版主,若未來想要能開發網路平台、共享網路資源,且能有自我撰寫程式的能力,並能自我開發創造軟體程式的話
    我該讀資工還是資管呢?
    我想要能撰寫出一個全方位的遊戲程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