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八個必知免費線下資源:英文口說寫作能力

英文溝通能力,對於未來肯定是有幫助的,無論是要出國深造、還是在台灣或其他地方工作,擁有良好的英文工作能力塑造的一個好的基礎。職場上最看重的是應用能力:英文口說與寫作

這篇文章想要分享學生時期,甚至是已經進入社會工作時,要如何利用學校或者公司的免費資源去達到提升英文口說的目的。











如果是要找免費線上資源,之前我已經分享過兩篇很長的文章,可參考以下:

• 英文免費學習資源列表 [1]
• 英文免費學習資源列表 [2]


本篇著重的會是單位內的學習資源,給予讀者可能可行的找資源方向。

☞ 學校:國際學生的聚會活動

遇過不少人抱怨在台灣沒有環境去說英文,這種時候解決方式就是去創造這環境。如果還是學生,可多觀察學校內是否有類似 English Café 這類活動,每週會有一次與國際學生交流的機會。甚至如果是成為朋友關係,私底下也可彼此交流文化,無不是一個練習英文口說與學習文化的機會。建議多關注學校內語言中心的消息。


☞ 學校:英語角 (English Corner)

許多學校會舉辦每週固定的學生內部英語口說交流活動,幫助同學彼此練習英語口說。每週都會是不同的主題,讓學習英語之餘也顧到娛樂性。


☞ 學校:語言交換 (Language Exchange)

有些學校有設立語言交換的交流群組,讓國際學校到台灣可以學習中文,而在地的台灣學生也可以與這些國際學生以英語交流。這樣的設定,也多少強迫了自己進入一個必須不只說中文的環境,相信對於踏出舒適圈也是一個嘗試。


☞ 學校:成為交換生 (Be An Exchange Student)

成為交換生會是人生一輩子難忘的體驗。通常如果是畢業後申請歐美學校的另一個學程,費用上肯定是相當可觀,而成為交換生到不同的學校一個學期,因為學校幫忙負擔,所以花費可以說是減少相當多。更重要的是,到了被迫不是只有中文的環境 (如果是歐洲與美國的學校),我見過的人基本口說與寫作都成長相當多。

不少人的轉折點是因為,通常要申請交換生都要考托福或雅思,大學許久沒有精進英文的人就會在這個時候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又讓自己英語能力更上了一層樓。

☞ 學校:加入相關社團,例如:Toast Master

有些學校社團是以精進英語能力為導向的,這概念就跟投資社一樣。如果是有強大的動力或熱情,可以考慮加入這樣的學校社團。甚至是期望是不同國家交流的,可以加入模擬聯合國社團。


☞ 學校:免費英語面試競賽

這類活動是我近期與一些學校有接觸,才發現存在的。其實因為我個人也很常與候選人進行英語口試,會發現不少候選人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或者我聽不出一個核心。透過這樣的競賽,贏得免費的專業諮詢,也是一個不錯的資源。


☞ 公司:學習經費

不少公司會提供員工每年一定預算申請學習經費,這部分可以跟人資確認下。基本我所待過的公司,都會允許我買書、上課程,並且報銷。其實這也是公司期望員工自我成長的一種激勵,相信各位同學也可以利用這樣的福利增進能力。


☞ 公司:外師口說課程

在台灣如果想要請外師,肯定會是一筆不小的花費。不少公司會請外師來精進員工們的口說能力,甚至是面對工作上的專業詞彙。值得多關注HR提供的學習資源訊息。



--


1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