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置頂】[托福] TOEFL托福一戰破百(R29/W29)心得分享

考試成績R29W29 (S & L未達自己標準不便公佈)
考試日期:2015/06/27
準備時間三個月
英文背景學測15級分 | 英文指考94.67 | TOEIC970 | 多益作文滿分
學習習慣:3C語言皆設為英文、有英文寫作習慣、喜與外國人社交

托福考試分析- 聽力影響大
(此圖轉載於台灣官方網站TOEFL iBT考試介紹)












關於考試難度的概念,個人認為 GRE or GMAT >>>> TOEFL >>> TOEIC,很多人都說克服了托福之後,會覺得多益是一塊蛋糕。但是從托福上去念GRE或GMAT又是另一層難關,有些人會將前兩者順序倒反。

由於托福考的是英文應用整合能力,光是單一能力強是相對地難以拿高分的。而綜合聽說讀寫,最高頻率使用到的能力是「聽力」。綜合考題內容,聽力在寫作之整合寫作(Integrated Writing)、口說中的Task3 & Task 5(校園題) + Task 4 & Task 6(學術題)皆是答題關鍵,如果英文聽力差,會大幅地影響寫作口說的答題。值得一提的是閱讀與聽力會於其中一者遇到加試題,當然題目不會告知何者為加試題,所以仍必須認真寫完每一題。

個人認為要在短期內衝起來,應用能力的口說、寫作是相對可提升分數幅度較高的,畢竟閱讀與聽力是長久累積起來的能力,因此若是要短期衝高分數(雖然幅度可能有限),我會建議口說寫作著手

練習托福每日行程
◆ 平日:
✃ 聽(Listening)
TPO Lecture*2 + Conversation*1

✃ 說(Speaking)
Task 1 - 2: TPO + 黃金口說八十
Task 3 - 6: TPO一題,練完就循環練

✃ 讀(Reading)
TPO至少一篇,並完成檢討

✃ 寫(Writing)
TPO整合寫作一篇與獨立寫作至少想玩三個論點交替


◆ 例假日:
主要為休息,若心血來潮就平日的行程並任選聽說讀寫其中一項加倍練習,但是我一旦放假通常都是放鬆心情


單字記誦
單字不夠往往是所有人的痛。這直接影響到英文全面的能力 (更是大多數人聽力差的原因之一,因為根本不知道單字發音)。

◆ 準備教材
✃ 一本整理有同義、反義以及例句的單字本。更佳的話即是有整理字首字根、如何使用此單字的方法,甚至是標記考試頻率高低

✃ TPO1-34

◆ 準備方式
✃ 單字本設定每天記至少50個,並且要知道常用意思,以及用法。詳細的單字記誦方法可點選此

✃ TPO1-34每篇閱讀測驗、聽力測驗中不會、不熟、不確定的單字都必須要確實背下,還有雖然是熟悉單字,但其意思與自己的經驗差異很大的,也必須要熟記。(例如: scale 魚鱗)每天花10-15分鐘去記此筆記,日以繼日下來可提高單字記誦效率。中文看不懂的單字務必查詢英英字典,因為有些中文言不及義,無法表達英文解釋中的意思


☛ 寫作(Writing)
在此先給予一個觀念,寫作並沒有說一定要寫幾個論點、也沒有說一定要正反駁斥,但是題目明顯要求使用「details & examples」來陳述自己的觀點。我個人認為使用模板是可以,但是不可生硬得套入。例如:題目在詢問兩個立場選一,卻套入用於提出問題解決方案的模板,這樣評審看到的當下會顯得過於突兀。而且評審都知道「模板」的存在,這樣分數可能不會太理想。

 準備教材
✃ TPO1-34

✃ 185題獨立寫作題 (點我至此教材整理頁面)

 準備方式
整合寫作:從TPO34倒回去寫至TPO1,務必訓練自己可以在聽力時間內把課堂中反駁文章中的三個論點之原因寫下,個人練習時著用於聽力寫下重點的能力。其實寫到後來會逐漸有一個自己的「整合固定寫作方式」,整合寫作的練習非常重要。

獨立寫作:先認清自己不可能有太多時間練習很多文章。但重點是要把每次TPO獨立寫作題目、185獨立寫作題目,甚至是機經的獨立寫作思考過一次,個人在準備期間是準備「梗」花較多時間,而梗可以從學科去思考,例如:經濟、環境、科技、人文,從獨立寫作題目去思考在這些領域上,會有什麼改變、影響,

✍ 若是寫作底子(文法、字彙)較差,建議每次寫出來的作文都要給英文較佳的人批改,逐步去更改自己的寫作習慣,使用字更精確以及到味,提升英文寫作需要的是長久實力的累積。


☛ 閱讀(Reading)

◆ 準備教材
✃ TPO1-34

 準備方式
每天做一篇TPO閱讀測驗(限時15-17分),並且深入探討答題錯誤的題目,重要者還有每次不熟悉、不會、不確定的單字都要做筆記。全做完之後,再限時自己10分鐘,每天看三篇TPO閱讀測驗,訓練自己快速的精讀。(不強求自己去閱讀TPO以外的教材,因為練習TPO的投資報酬率最高)


☛ 口說(Speaking):
關於口說可以先參閱ETS托福官方評審所錄製的這段影片:



從這段影片當中可以發現,「自然地說話」是很大的重點。這段由ETS托福官方評審錄製的影片當中,隱約透露的意思是模板不是不好,而是口說考試裡要真的要像是日常生活中的對話,若是過於生硬,分數不會理想


◆ 準備教材
✃ TPO1-34

✃ 黃金口說80題 (點我至此教材整理頁面)

 準備方式

獨立題 Task 1 & Task 2
✃ TPO1-34、黃金口說80題每題想出3個梗,並且寫下稿。之後使用在iOS或Android皆有發行的App- iBT Timer來進行練習。(我是個非常怕沒梗的人,所以基本上寫作與口說都在儲存大量的梗)

✃ 可根據科技、旅遊、文化等等寫下關於其變更之優缺點的「梗」筆記,練習到後來其實可以做這樣的整理,會更有助於答題。

✍ 發音較差者,務必要找一位英文口說較佳的人請教。並且固定時間利用Youtube聽Native Speaker的發音以及音調,剛開始要逐步地去學習模仿,日積月累下來是可以提升口說。

整合題 Task 3 & Task 5
Task 3:練習時訓練自己在限定時間內找出主旨以及兩個支持論點,之後聽力必然是從兩個原因去做申論。我每天會練習至少一篇Task3,因為其實要在短時間內抓到重點,這能力是需要練習的。

Task 5:男、女學生必然有一方發生了問題。於對話中會提出兩個選擇,以及各自的原因。我答題時都是選擇其中一個選項,並且按照題目給的原因回答,如果回答的原因節外生枝,是不太理想的。練習時我每天練習一篇,此題為相對簡單的一題,務必要在正式考試中拿到高分。


整合題 Task 4 & Task 6
Task 4:短時間內要抓到文章中要討論的學術名詞定義,若有閒暇時間可以在去抓其例子。文章中教授會提出例子去解釋該學術名詞。此題是我口說中比較擔心的題目之一,所以基本上前提我會每天練習兩篇Task 4,後期甚至有些Task 4被我練習了四、五次以上。

Task 6:此題幾乎是所有亞洲學生最擔心的一題,基本上會提出一個學說/論點/事實,並且有兩個去支持/介紹它的特性/特色。這題很考統整能力,因為不可能把1.5-2分鐘的課程原文重現,所以必須在1分鐘內統整整堂課程,除此之外也必須將大意呈現,是非常有挑戰的一題。我練習時每天至少2篇,因為此題為我較擔心的題目之一。


☛ 聽力(Listening):
常聽到人說聽力就看美劇就好,可是看美劇幫助非常有限,畢竟托福聽力涉及天文、地理、人文、藝術,所以有非常多學術單字是需要被補充的。然而美劇並無法有效地增補這些知識,所以我認為聽力還是把TPO做到熟練,是投資報酬率較高的

聽力考試的難點在於:「如何在四到五分鐘的聽力抓到重點」,其實我也很常會忽然恍神,尤其是某些特定領域例如天文、地理,本來高中就很討厭這兩個科目,沒想到冤家路窄在托福竟然再次相遇(落淚)。

訓練自己專注很重要,我初期會發現我理解聽力課程要表達什麼意思,可是到後面三四分鐘,我就忘了一二分鐘再說什麼。所以我認為聽力不只是考理解能力,還在考「抓重點的能力」,寫筆記是幫助自己記憶最好的方式,這必然是準備托福時必然要訓練的能力。

◆ 準備教材
✃ TPO1-34

 準備方式
✃ 每天做一篇Conversation與兩篇Lecture,確實檢討每題錯的原因,以及每個聽不到、聽不懂的字彙。聽力基本上無法短期內衝高分,所以要把時間拉長來增進自己的實力。


托福TOEFL相關資源網站
以下皆是曾對我有幫助的網站,可自行在網路上搜尋:
TPO小站、小站教育、考滿分、PTT精華版

--


5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