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置頂】[語言] 多益作文測驗200滿分心得分享【沒補習】(Full Credits on TOEIC Writing)

因為口說(Speaking)成績未達到自己標準不方便公佈啦,那個污漬是沾到飲料
[喬的英文筆記臉書專頁] 

首先先澄清自己是資訊領域背景的學生,並非英文系專業,這篇文章僅僅是自己的心得分享,沒有任何商業用途,任何問題歡迎討論。另外我沒有補習,所以也不代表任何一家補習班的立場,參加這場考試前我就時常寫英文文章,所以主要是分享自己寫英文文章的技巧。因為不是英文系,所以如果你/妳是英文專業,而與你/妳的思想有出入敬請見諒。另外英文的學習沒有停止的一天,這作文滿分只是一個階段,還是要繼續學習英文啊!



我從小就喜歡寫作,只要獲得新的單字、片語或者文法,會試著應用寫成自己想表達的完整句子,以下為我英文寫作相關經歷(增加一下此篇文章信服力,嗚嗚)

2006 高雄市中正高中校內英語寫作第一名
2007 高雄市中正高中校內英語寫作第一名
2007 高雄市中正高中校內英語演講第一名
2007 高雄市高中組英語寫作 第四名
2008 高雄市高中組英語寫作 第三名
2011 中央大學進修英文助教


平時我也會利用Instagram等軟體用英文寫作去記錄自己的生活,並且把Macbook、iPhone、iPod都調成英文模式,讓自己習慣英文這語言,日復一日語感會不斷上升。


離題了,要把一個考試考好一定要先了解題型


此作文考試並不像GRE、TOEFL般會考到那麼艱澀的單字,可是TOEIC Writing考的就是一個應用能力,以及面對問題處理的能力。即便是一個簡單的單字,使用得也要得體、恰當。

前五題看圖說故事會有關鍵字與一張圖。關鍵字可能是名詞、動詞、或形容詞。當時我的答題方針就是去想:「評分老師想要看到怎樣的答案?」我該如何讓評分老師知道我對英文是還算能掌握的呢?一個名詞我會盡可能使用副詞+形容詞的方式去形容,然後後面會伴隨比較困難的文法。

例如: Dog 附上一張跟孩童玩得很開心的圖,我會寫:
An incredibly adorable dog is having so much fun with his keeper, just as he hasn't seen him for decades.

例如:Submit附上一個在辦公室的男子,我會寫:
A hard-working office man is sparing no efforts on his work, striving to submit the assignment to his advisor.

簡單來說,就是盡可能沒有錯誤地向評分老師展示自己熟悉的文法、單字用法。


第六題、第七題回覆書面要求的部分,會接到一個可能是上司、同輩的要求,並且照他的要求發信件給某個單位或人。首先要搞清楚收件者與自己的關係,才能知道自己信件中要採取什麼語氣,以及可使用的單字。更需要注意的是,英文寫作要白話分明,直接破題說明來意,不要用中文委婉的方式去寫英文書信。此部分亦要熟悉英文書信的撰寫方法。在寫此部分要不斷注意時間,因為寫作測驗時每個部分都有時間限制,一旦到了時間電腦會直接關閉編輯的權限,就不能修改了

第八題陳述意見會要求字數至少300字(我2014年2月考的時候是這樣要求),第一步要搞清楚收信者與自己的關係,第二步要知道這篇陳述意見的目的是什麼。這一大題必須寫出一篇完整的文章,所以一定要知道英文文章的結構。


開頭段-支持論點段(1)-支持論點段(2)-結論段

我的寫法是我陳述的要求在開頭段跟結論段都會各提到一次,為何要這樣提出這樣的陳情會在支持論點(1)(2)中提到,照著這樣的架構去寫一篇文章。最後一點就是,不確定的單字用法不要使用,不完整的文法不要寫出來,同一個意思的單字儘量用可以顯現出程度的那個。寫作測驗考的是應用能力,想像如果收件者是自己真正的老闆,那自己會用什麼方式去撰寫這封陳述意見信件


最後是自己去實現英文寫作的部分,誠如我前面所言,平時我就會利用社群軟體用英文寫作去記錄自己的每一天。另外我也喜歡看原文小說,只要看到喜歡的話都會記下來,或者不懂的單字也會立刻查詢,語言沒有停止學習的一天。電影、影集也是我喜愛的部分,例如之前我非常喜愛一部影集叫做 2 Broke Girls,它被美國年輕人評選為第一愛的美劇,每當聽到不會的字彙、不熟悉的用法一定要查詢。不過當然口語用法與寫作用法存有蠻大的差異。有時在影集中我會聽到很發人深省的語句,我會記下來當作未來寫作時可能會用到的錦句,所以我的Youtube精選集常常都是存某一特定小段的電影/影集片段。


除此之外,我也很喜歡看名言錦句,所以Instagram有個使用者叫做quotes,它是個會發出名言錦句的一個組織,我覺得他們寫的文字非常激勵人心,非常推薦。


另外我在中央大學唸書的時候,曾經擔任過進修英語助教,無意間發現語言中心有非常多英文學習的資源,在此推薦給大家,中央大學英語學習網。也曾經逛到一個網站叫做VoiceTube,裡面有蠻多資源可以利用的:http://tw.blog.voicetube.com/

除此之外,單字為任何句子的根本,非常推薦去熟悉字首字根的原理,在背誦單字上會更加有利,以下為我高中時看完的字首字根專書。(還有依照同義字、反義字、易混搖字彙的道理去背會更好)



因為真的很喜歡音樂,所以聽音樂對我來說也是學習英文的一個途徑。我很喜歡去研究歌詞(無論中英日文),看到不懂的單字會立刻查詢,如果覺得某段歌詞是名言佳句,我會背下來為往來寫文章時用上,如果很喜歡某一首歌,也會把歌詞全部背下來。(個人會聽Spotify Top Hits或者到Billboard找排名Top 10的歐美歌手歌曲來聽,順便了解大眾文化)


玩電玩時我也會把某些對話記下來,例如我高中玩太空戰士十國際版(Final Fantasy)時,女主角Yuna明知道是一場可能必死無疑的戰爭,轉過身來堅定地跟大家說:「No matter what happens, I will go through to the end. I promise. 」於是這段文字到現在對我來說還是歷歷在目,寫比較激昂的文章時常會用到的一句話。 (國際版遊戲通常官方語言都是英文)


平時在騎車時,我會帶上口罩模擬各種情境與自己用英文對話。或者洗澡的時候唱歌之外也會模擬各種情況跟自己對話,也會對特別難發音的字練習。例如:thread, threat, orthogonal等等。

再來就是多去跟母語或者第二語言是英文的歐美人士交流,我很喜歡社交活動,所以在大學時期常常會去參加中央大學的"English Corner"或者"English Café",剛好因緣計劃之下大學的實驗室也來了位法國人,我們時常彼此交流討論文化上的差異。在研究所期間因為同班同學很多台灣邦交國國際學生,這時就主動多去幫助他們,交朋友也讓自己有了不少磨練機會。

再來介紹一個可以交到筆友的網站InterPals Penpals,上面可以根據自己對特定語言的強弱做設定,去找到想到彼此交換語言練習的對象。http://www.interpals.net/index.php


最後就是逼自己多去看看CNN、Economist,以及Times等等英文雜誌,也許先從自己有興趣的版開始看吧!(雖然我每次都先找娛樂版先看......)

最後的最後,就是要調整心態,不要把英文當作是考試工具,它是一個語言,是用來溝通的。「學習英文不應該只有讀跟聽很擅長,而寫跟說不太行,應該要全面性的提升。」這是大學時期一個法國人跟我說台灣人在英文方面的通病。希望大家一起加油一起指教!



特別感謝以下網站轉載此文章

Facebook粉絲團- 清大魂
https://www.facebook.com/NTHU1111/posts/735713893132477

國立清華大學 清華職涯發展專區
上篇 / 中篇 / 下篇

Facebook粉絲團- 成大NCKU1111
(上): https://www.facebook.com/NCKU1111/posts/746776048693572
(中): https://www.facebook.com/NCKU1111/posts/747023782002132

國立成功大學 成大就業專區
上篇 / 中篇 / 下篇

Facebook粉絲團- 台大NTU1111
(上): https://www.facebook.com/NTU1111/posts/773688642698960

國立台灣大學 台大就業專區
上篇 / 中篇 / 下篇

--


4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