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碩士] 清大資訊系統與應用研究所碩士一年級 《想法篇》


     首先最大的體認就是:「研究所絕非三言兩語可形容的辛苦。」

     這是我現在絕對可以說出來的話,研究所到底辛苦在哪裡呢?首先,你所跟的教授必定都會有研究室(所謂的LAB),為了符合學校的畢業標準,會在學校進行修課。說到這,重點就來了,研究所的壓力源自於研究室與修課:



(1) 研究室會給予什麼任務呢?

第一、定期閱讀論文並且報告給指導教授聽。
第二、研究室可能與學術單位或業界合作而產生企劃案。

(2) 修課會有什麼壓力呢?

第一、考試:期中、期末考
第二、數次作業不等 (牽涉到討論的團體作業、或個人作業等等)
第三、期末Project

     從以上兩個壓力來源,可以清楚知道研究所主要壓力來源。而研究室的壓力大小取決於教授指派的任務。以我而言,教授不會設定說我要多久去閱讀一篇論文,但他的標準是:要可以完全瞭解論文的精神以及主旨,並且要提出其優缺點,想出以後可應用的領域等等。這很簡單嗎?一點也不簡單。很多名嘴都把研究所簡單化了,這實在是一點也不。

     一篇論文的產生,不可能是憑空的。它必定是因為原著閱讀過數篇論文,去思考每篇的優缺點,並且組織自己研究之應用,取其所用。這意味著,一篇論文的知識,可能無法透過儘閱讀一篇論文就可完全瞭解,可能還要透過閱讀此論文的參考論文,這意味著不少的時間。而通常,研究室的事情不會因為修課的期中、期末考,或者是期末Project而停止,當所有事情混合在一起,那種窒息感真的是只有經歷過才懂!

     過了在清大念碩士的第一年,我由衷的感覺到活在地獄的感覺,也可能是因為我的聰明才智無法達到可悠閒度日的標準,但是若有決心念研究所,就得接受這痛苦的事實。

     考上研究所的你,因此沾沾自喜嗎?這會是另一段磨練的開始,要好好準備你的決心與毅力了,在清華大學念碩士一年的我,打從心底這樣認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