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職場] 為什麼離開台灣到大陸工作?推薦台灣人到大陸工作嗎?

「你為什麼離開台灣到大陸工作呢?」

其實這問題我被問了不下千次。我本身在台灣工作了快兩年,然後被挖角去了大陸工作,我應該挺適合來回答這個問題的。以下文章中的分析純屬我個人意見,沒有對錯。我的意見不一定適用在所有人身上,敬請包容。


為什麼離開台灣去大陸工作?

一、薪水與升遷情況

首先我會先建議先判斷下自己的產業是否在大陸發展比較好,再決定要不要至大陸發展。我本身碩士在清大資工相關科系唸的,想要做 Growth Hacker ,所以職業生涯中做 PM 與 Data 是我的兩個重點。但因為我比較喜歡做PM,一直是走著主 PM、副 Data 的路線。

在台灣工作的時間,個人見解提升不少。但我也認知到,台灣的公司體系偏向日商型態,階級的概念很被重視,亦即老人的話永遠是對的,年輕一代的話通常不會被認可。所以初期在公司不會有太多出自於自己的付出,都只能當他人策略與方向的執行者。其實對於這一點我是不認可的,互聯網的應用中諸多概念其實老一輩不一定是對的,畢竟做這些事情大家都是新手,因為階級阻止了許多年輕人的想法,這點我實在無法習慣。

除此之外,僵化而相對慢的升遷也是一個課題。我認識許多優秀的人在台灣公司升遷相對比較慢,但是他們很優秀啊!但就是很難升。我想這也是很多在台灣工作的朋友們會遇到的問題。更甚者,台灣的薪水待遇,真的不如大陸。超有能力的人,在大陸被給予的薪資待遇不是可以一般想像的。在北京的阿里巴巴、搜狗、字節跳動 (今日頭條) 公司,月薪 30K - 50K 人民幣 (換算台幣約 15W - 25W) 的人是在15%以上的,而就在我認識的朋友中,工作年資 5 年的人已經有達到這樣的水平,而且不是工程師。在大陸的生活消費其實多餘台北一點點,但是公司非常敢給薪資挖人才。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下,只缺人才不缺錢,這是一個很大的誘因。只要你有能力,公司就能給到你期望的薪資。


二、互聯網大環境

台灣政府支持互聯網的力度不夠,需要加油!

在大陸的互聯網行業中有諸多的大公司、獨角獸,分散在北京、深圳、上海、杭州。我自身都是待在做出海產品的公司,也因為是資工的背景,而且語言能力完全可以勝任,透過公司的資源做過非常多好的案子,挺有成就感的。

而且在大陸的互聯網風氣無論是線上學習、還是線下,都非常興盛。我認為是大陸人其實過去窮過了、辛苦過了,對於崛起的經濟發展非常渴望。他們是燃燒生命在努力,其實常常會嚇到我怎麼可以這麼不要命的在工作,簡直沒有生活。但是我見識到了,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的經濟不斷在上升吧。


三、扁平化

雖然還是會有老大這種人物在公司,但是大陸的互聯網公司已經相對扁平化了。至少在我還沒有五年工作經驗的時候,我就已經可以帶人去做大案子,並且取得不錯的成績。也因為業績,而獲得加薪。


台灣哪裡不好了嗎

台灣很好,我很喜歡台灣,而且我的家人或朋友都在台灣與美國,其實一開始完全沒有考慮大陸的。但因為當初獵頭找到我,並且跟我開出了整個工作的 Package 範圍,讓我大吃一驚。並且真的被挖角到了大陸後,發現自己可以負責的事情非常多,所以決定暫時在這先發展個幾年,拓展經驗與人脈。

2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