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職場] 互聯網產業當面試官 - 面試候選者的心得


最近被公司要求當第一關幫忙面試些不太Junior的候選者(例:產品經理)。老實說這件事讓我壓力稍大呀,作為接到HR給履歷後的第一關必然要篩選掉不少人,可是這個漏斗在我這如果沒把關好,好的人才可能會流失。所以我進行第一場面試前,到網路上做了一些功課,並根據自己面試下來的心得,分享下我自己當第一關面試官的心得:

☛ 自我介紹
這是必然的一個環節,讓應試者自我介紹。從這個環節當中,我大概可以感受到應試者對這工作的理解、熱情、追求度,就像是申論題一樣。蠻不意外的,根據經驗,這個環節讓我感覺很有熱情的應試者,接下來的答題通常相對理想。

☛ 專業能力
我會先詢問高層對此職位的要求,以及仔細閱讀Job Description的內容,並且把HR提供的履歷非常仔細閱讀。若候選人面試的是產品經理,我根據自己的經驗會問些非常簡單的申論題去評斷這個人的基礎專業能力,讓候選人去發揮。例:(1) 設計一個功能/模塊的流程為何? (2) 你如何確認一個功能是否符合用戶需求? (3) 其他細節 ( [a] 數據能力 - 你在之前的公司是如何關注數據的?北極星指標為何?為何這樣定義? [b] 美感能力 [c] 語言能力 - 如果被上層告知此能力很重要,會要求英文講述某特定主題) (4) 其他

☛ 團隊協作能力
幾乎所有的工作職缺都很依賴團隊溝通協作,所以我去剖析一些線上資源提供的SOP問題,並結合現況去做提問。例:(1) 根據你的履歷,這個項目是如何與設計師、工程師配合 (2) 根據你的履歷,你曾經帶過團隊。那麼你的團隊組成是怎樣一個情況?(3) 你是如何去管理團隊的? (4) 其他

☛ 誠信與自我反省能力
根據一些網路上的資訊以及與一些HR朋友討論,還是要知道這個人的誠信。畢竟工作多年,不可能所有項目都很成功。我會問例:(1) 在過去N年的工作經驗中,最成功/失敗的項目為何?(2) 為何成功/失敗?(3) 你在這項目的貢獻為何 或 你反思自己在這項目為何失敗以及如何優化呢?(4) 其他

☛ 其他
請應試者選一個公司旗下的產品表達想法,這也是我會問的,第一我是為了確認應試者理解公司,第二期望應試者至少了解產品。此外,從不同領域跳到互聯網領域,或者工作性質似乎差異較大,會請應試者回答原因。或者其他比較特殊的要求,我也會盡量在最後環節問下。一些從哪裡學習新知平台的小問題、對兢爭對手的理解、有無關注某特定國家區域的產品,也會在此環節解決。

☛ Q & A
正常的面試都是會需要這個環節的,應試者如果不提問題通常會讓我覺得,是不是事前沒有準備充足,才沒問題呢?通常這個環節,應試者最好有幾個問題準備著,例:崗位未來實際可能著手的項目。公司未來可能的方向等等。

通常如果覺得這個人不錯,可能會要求該應試者寫個作業,然後我會跟上頭推薦這個候選人。以上是面試幾次下來根據經驗的小筆記,希望有幫助到些學弟學妹。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