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日常] 英文中常見的錯誤用法 (1)


















本篇文章主要闡述一些常常發生的英文錯誤,致力於各位同學可以避免這些錯誤,提升在他人心目中的英文水平形象。

☛ 別人說「謝謝」時,回覆「不客氣」的用法過於正式
A: Thank you! (謝謝。)
B: You are welcome! (不客氣。)
其實 You are welcome! 沒有任何文法上的錯誤,只是通常會使用在比較 正式、禮貌 的場合。同學可以想像在一個熟人朋友的聚會中,突然跑出一句「真是真摯的感謝您。」,大概就是這種不自然的感覺。如果要更自然,會推薦以下幾種「不客氣」的日常說法:


1.No sweat! (沒問題。)
sweat就是汗液的意思,不流汗就是沒有問題,不耗費過多力氣的意思。

2.No problem! (沒問題。)
這常用用法可以直接記起來,problem是問題的意思,所以 no problem顧名思義就是沒問題。

3.Not at all. (完全沒事、沒問題。)
這個用法可能要用例句比較好理解:
She is not tall at all. 他根本就不高。

這裡的not at all用來指完全不怎麼樣,所以這樣的回覆可以理解成「完全不用謝謝我啦!」,就延伸出完全沒問題、沒事,的一種意思。

4.My pleasure. (我的榮幸、我很開心這樣做。)
pleasure就是榮幸、開心的名詞。這樣回覆可以理解成:這就是我的榮幸、能幫你做我很開心等等之類的。

5.Sure! (當然!)
可以理解成:能幫你是我應該要做的事、我很樂意做的事。


☛ (X) There has a boy. (那裡有一個男孩。)
本句正確寫法為 There is a boy. 在中文中常常會說那裡有一隻貓/狗等等之類的,但是同學常常就把「有」直接翻譯成”have/has”。首先有一個觀念要先建立起來:There has/have 在英文中完全不成立也不符合文法,這樣的寫法是錯的!

同學必須要記得 There is/are 才是文法中正確的「有...」的用法。用法可參考下方例句:

There are 7 cats running in the park. (在公園有七隻貓在奔跑。)
There is a girl playing with dogs. (有一個正在與狗們玩耍的女孩。)


☛ (X) Very thank you. Very like it.
請記得 very 這個副詞的用法是直接放在形容詞或者副詞之前,譬如:very beautiful, very cute。如果是要修飾動詞,必須要放置於動詞之後:

Thank you very much.(很感謝你!)
I like it very much. (我很喜歡這個。)


☛ (X) Because she is pretty, so I like her. (因為她很漂亮,所以我很喜歡她。)
在中文中的「因為」、「所以」是可以連用的,但是要記得英文中兩者because, so 都是連接詞,在文法上是互斥關係,有它就不會有我,核心精神是:「一個句子中,不會有兩個連接詞」,同學必須要把握這個精神。本句應該改為:

Because she is pretty, I like her. 
= She is pretty, so I like her.
可以注意到有 because 就不會有 so,這必須要好好注意。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即使」、「但是」,英文中對應到就是although, but,這兩者也不會在同一個句子中同時存在,如果都是連接詞的用法的話。可以參考以下例句:

Although she is pretty, I don’t like her. (即便她很漂亮,但是我不喜歡她。)
= She is pretty, but I don’t like her.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