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大學畢業前後,可以幹嘛?》

許多人在學生時代接近尾聲之時才發現自己對於以前學園生活充滿後悔,覺得自己未學習到許多書本上沒教的事與提升自我軟實力,也未在學生時期多與企業接觸。本篇文章根據自身經驗與身旁友人之經歷希望給予建議:

【社團/系學會/活動參與經驗】
在大學時期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社團、系學會,或活動參與是重要的。大學擁有時間自主權,相較於高中,去學習與一群擁有相同志趣的人合作、討論,彼此砥礪去經營一個組織是難忘的過程。在這段過程可以學習到書本上沒教的事,扛起社團事項之責任、成員彼此間充分的溝通,甚至是為了這大家如此看重的組織放棄一些事情,都可成為人生中難忘的學習。更重要的是,不同於往後進入社會工作,這是一段撇除金錢利益的合作過程,與同伴間的同甘共苦過程會是珍貴的人生課程。

【接觸不同文化/國家的人】
通常學校都會舉辦國際學生與本地學生交流的活動,同學應該要把握機會去接觸不同文化或國家的人士,交流彼此意見激盪出不同想法。我曾分別與來自貝里斯(Belize)及法國的國際學生成為好友,兩者皆給我很大的衝擊:貝里斯動蕩不安,晚上七八點在外即可能被搶劫,我的好友向我傾訴對於台灣的羨慕與期望自己國家的科技產業如同台灣發達。我來自法國的好友總是可以兼顧遊玩生活卻又可以在自己的專業科目上獲取高分,令我大開眼界。在台灣出生與唸書是幸福的,我們不是生活在戰亂或疾病肆虐之地,更因為有相對健全的社會制度,得以讓我們追尋自我。一語貫之,跟不同文化/國家的人接觸思想必然會擦出不同的火花。

【英文能力的充實】
國際化不能從英文能力來判斷,但是英文能力是國際共通語言,不可否認提升英文的重要性。而台灣同學通常最弱的是說與聽,我建議可多利用校內語言中心資源在玩樂中學習,例如其所舉辦的交流活動或者校內語言中心舉辦的英文活動,當然平時就多閱讀英文讀物或者影視讓自己習慣英文的存在。更重要的是有目標性地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在大三或大四時就該上網搜尋未來目標的企業之要求英文能力條件,設立自己在畢業前考取其要求之證照分數,或者一個明確的目標才能使自己更有動力地去提升自我英文能力。

【實習】
以學生身份打工之議題在社會上曾引起不少爭議性討論,但是參與「企業實習」在學生時代通常是非常被推崇的。實習的過程可以讓我們大大地提升實務經驗,相較於理論,這些通常是經驗的傳承或是實際操作才能學習到。更重要者去學習職場倫理、企業文化、甚至是業界的潛規則,並且綜合所有評估自己在目前的領域是否有熱忱?是否之後人生進修時要換跑道?或者繼續深造目前的領域?當然實習最好的優點就是資料留底,往後畢業對於申請工作有很大的幫助,若有機會務必要投身實習機會。

【企業博覽會(Career Fair)
大一到大四及研究所期間,若有機會務必觀覽校內舉辦的企業博覽會,各大中小企業齊聚一堂的機會不多,在各企業留下資料或者觀摩其錄用條件都對自己未來添加不少選擇。除此之外,學校舉辦的企業博覽會有時會有所謂模擬面試活動,提供給學生面試上的技巧與心得,多利用學校這免費與企業第一手接觸的資源有助無害。


【畢業後至工作前的短暫假期】
有人選擇立刻投身職場,有人選擇完成人生中尚無家庭時才相對容易達成的人生目標(機車環島、打工遊學、環遊世界等等),這段時間必須善加利用,因為往後投入職場就比較沒有閒暇時間完成瘋狂的旅遊,將人生放長來看,若是利用短暫的一、兩個月投身自己理想有何不可呢?往後初入職場必然在磨合期花大量時間適應,且責任更多亦代表必須放棄不少,這段時間放鬆自我迎接更艱鉅的挑戰何嘗不是美好的選擇呢?

【結語】
我曾閱讀過「死去之前,人們最後悔的五件事」文章,第一項「我希望我能過屬於自己的人生」及第五項「我希望我可以讓自己更開心」讓我印象深刻,規劃自己未來人生除了職涯生涯之外也不要忘了自己曾渴望的夢想,在有了家庭之後重心必然不再是自己,而是兩個人以上。學生時代不應僅有唸書(但不代表要荒廢學業,仍必須保持一定水準),許多書本上沒教的事情要透過參與校內活動、與人交際、負責社團事項等等才能學習到的,在學生時代應該盡可能利用校內資源豐富自我及提升自我軟實力,有目的性地達成每個階段性目標。以上是我建議每位同學度過學生生涯的過程,也期望大家都能在這段過程發光發熱,充實自我。



本篇文章感謝以下單位轉發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