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102學年度】清華大學畢業致辭講稿比賽(第二名)

102學年度清華大學畢業致辭講稿比賽】

資應所 陳璿仲 資工所 王柏凱





















成績:102學年度清華大學畢業致辭講稿比賽第二名




(
開頭)

各位貴賓、老師、畢業生、以及今天特別蒞臨清華參與畢業典禮的家長及兄弟姐妹們,各位晚安,大家好!我是清華大學資訊應用與系統碩士班二年級的陳璿仲,而在我身旁這位是資訊工程碩士班二年級的王柏凱。歷史上或現今有不少名人發表演說希望激勵人們對未來的想像以及包容挫折的能力。

法國革命家拿破侖曾說:「珍惜你的願望和夢想吧!因為它們是你靈魂的產物,是你未來終極成就的美好藍圖。(Cherish your visions and your dreams as they are the children of your soul, the blueprints of your ultimate achievements.)」。Amazon(亞馬遜)創辦人傑敷貝佐斯(Jeff Bezos)在普林斯頓大學2010年學士畢業典禮演講曾說:「是選擇塑造了我們的人生。為你自己塑造一個偉大的人生故事。(In the end, we are our choices. Build yourself a great story.)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說:「不管人生或事業,都是跑馬拉松,成功往往是長久的努力,不是一兩年就能做到。」(莞爾一笑娛樂效果)知名動畫火影忍者主角漩渦鳴人曾說:「我選擇了一條不讓自己後悔的路,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忍道。」#這些前輩縱貫他們的人生,給予我們奔馳的信念以及不畏挫敗的動力。

所謂歷史是要人能夠借古鑒今,希望我們所分享的兩年經歷能夠激勵各位,永遠秉持心中的信念實現自我。

【陳璿仲】跟大家一樣是清華大學的學生。就在今晚,我將分享這兩年研究的所見所聞:包含研究所遇到的困難、朋友、以及如何去克服人生中摔最大的一跤:因為沒有充分了解自我的擅長,而更換了實驗室。希望我的故事可以給大家克服挫折的勇氣。
【王柏凱】想分享給各位的是: 這兩年來所走過的創業歷程。和一般研究生不同,除了在實驗室做研究,參與了大大小小的創業競賽、甚至還接了業界的合作案。因此接下來的時間,我將與各位分享這兩年來,所遇到的挑戰與收穫。接下來請資應所的陳璿仲分享他的故事。


【演說第一部分】陳璿仲

       考上清大研究所的時候,我跟許多人一樣心懷鴻鵠大志,希望做出個像樣的實驗成果,說不定還可以登上Nature期刊。大學的我非常重視學園生活不能只有課業這元素,所以上了研究所的我也開始規劃交換生計劃、什麼社團活動可以參與,然而這一切在我第二次的實驗室會議報告上,宣告終止。因為當時未達教授期望,教授詢問許多我未曾想過的問題,甚至當著所有人的面說:「不要再想交換生等等的活動,你就專心研究就好了!」當天我的心情如同失戀,覺得自己花在課業上的時間也沒比他人少,我到底少了什麼?是針對我嗎?與其他同學相比,為什麼是我?

       日後的日子隨著課業增重,我在實驗室會議上的報告雖有進步,但仍被教授約談了幾次。終於最後一次是教授說他在別校的學生已換了實驗室,並且跟我說:「並非所有人都適合特定的領域,其實換個角度想,如果你轉換領域,會不會飛得更高呢?或是你若真的對研究沒興趣,乾脆休學去找工作吧!」當下的我,促使我放棄的惡魔與勉勵我繼續的天使在交戰。我最後選擇了換實驗室。結果發現:現在做的研究比起以前的領域更能得心應手,較有興趣。更驚訝地發現每天完成一定進度之後,竟然仍有時間可以念英、日文,並且考到了N3日語檢定證照、多益作文拿到200滿分,這些都是我未曾想過的。我開始相信:「上帝關了你一扇窗,就會為你開了另一扇門。」

       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特定領域,每個人都有他的短處。但是,也一定有他的長處。我們都應該學習去接受自己的缺點,拓展自己的優點。陪伴我度過研究所低潮的朋友,他們擔心我的態度,反而讓我恍然大悟:「與其讓他人覺得自己是個悲劇英雄,不如奮力一搏做可及之事,去達成自我目標吧!」尤其是今年社會有許多願意為自己發聲的人嶄露頭腳,他們的身影也提醒自己:「不要被挫折擊倒,應該全力一戰。」

       綜觀這兩年,我失去很多,得到的也很多。至於交換生計劃的確沒有成功,但是研究所這兩年因緣際會,利用寒暑假到上海同濟大學和復旦大學、北京大學與當地學生交流,也完成某種意義上的目的。問我會不會後悔選擇第一個指導教授呢?不會。因為他說的沒錯,學生就該盡其本分,是我當時的表現達不到他的期望,而他發現我能力的位置可能放錯了,所以提醒我轉換跑道,反而該感謝他指引我人生的道路。他教會我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絕對不要放棄,不要輕視自我的能力。」

最後我想勉勵各位畢業生對自己的目標永不熄滅,去追尋。即便失敗了也勇於站起來,不畏懼未知的高牆。接下來,有請資訊工程碩士班二年級的王柏凱與各位分享他研究所在學期間的創業故事。

【演說第二部分王柏凱

念研究所之後,我發現不管組別的劃分或是課程的內容,都越來越專精,目的就是希望能提升學生們在學術這塊領域上的專業知識以及實作能力。因此,一開始我也按部就班,持續地往前邁進。修課、做作業、完成不同計劃,然後結束了一整個學期。就在此時此刻,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我學了這麼多專業知識與技能,是為了把自己塑造成未來業界炙手可熱的科技人才嗎?』

我迷惘了,這是我想要走的路嗎?一條安穩但過於安全的路。就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在服科所遇到了一起奮鬥打拼的創業夥伴。是他們讓我的研究所生活有了轉變,解開了我內心的糾結。創業,對於那時的我,還只是一個陌生的詞彙。就算未知與惶恐,我選擇去了解它,為的就是解開我內心的疑惑,而值得慶幸的是:它塑造了現在的我。我至今仍由衷地心存感激。

       自從決定和這群夥伴一起創業之後,我創造了屬於我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再侷限學校的框架裡,連接學界與業界,將所學應用在專業領域。起初是以創業團隊的身份跟一家亞洲委外客服公司合作,每次在與公司高層開會的過程中,我學到了許多企業端應用的產業知識,而這是在學校無法學習的新知。也因為這樣的機運,讓我深切體悟到業界和學界的鴻溝。創業期間,我奔走於各類型的創業活動與課程,例如:創業風清華、技術性商品化實作課程、台北電腦公會的創業新秀選拔,以及國科會籌辦的創業創新激勵計畫。利用在學校所學的專業知識,加上這些活動所學到的管理、營運、財務和領導的相關知識。走過這麼一段路,我由衷感受到創業的艱辛。未來的路永遠是未知,你要替自己的決定負責。

       最後我想勉勵各位的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對有熱情的事,帶給自己熱誠的,就勇敢去追吧!相信自己。

(結尾)

羅馬歷史學家沙拉斯特(Sallust)曾說:「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 愛爾蘭劇作家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曾說:「成功之人去找尋環境,若環境不合它,便去改造它。」前人們如蠟燭殆盡自我、照亮他人,給予人生中重要的啟示,希望後人能勇敢追夢。曾有人說「失敗只有一種,那就是半途而廢。」最後祝各位像APPLECEO- Steve Jobs般「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永遠無止盡地吸收新知、不斷學習。祝各位鵬程萬里、未來在各自的領域發光發熱。謝謝大家!




結尾練習試講片段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