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職場] 台灣人在大陸工作求職生活必知














雖然網路上資訊很多,但我是真實生活在北京的台灣人,當初在美圖秀秀的公司也輔助許多台灣同事打理生活,所以整理下資訊:




#銀行申請#資金運回台灣方式
一、銀行申請
我本身有工商銀行(ICBC)、招商銀行、廈門銀行的銀聯卡,前兩者都是因為公司薪資原因申請。廈門銀行是因為在台灣可以支持銀聯卡的ATM用大陸銀行帳戶領取台幣時免手續費。
申請材料依照銀行會有不同:
1.台胞證 (必備)
2.居住相關證明 (租房合約之類的) -- 要先諮詢銀行是否需要
3.公司合約與稅號 -- 要先諮詢銀行是否需要
此外,這些帳戶在日本、美國可支持銀聯卡的ATM可直接領取日幣、美金。我在關東、關西旅遊時,都盡量領取銀聯卡帳戶,畢竟大陸的資金真的比較難帶到台灣。
** 2018大陸銀行在全球排名 - 我是推薦ICBC,在國際間資金流轉移相對來說比較順:
http://wemedia.ifeng.com/67953187/wemedia.shtml


二、資金運回台灣方式
1.人肉帶回,每次離開大陸單人可攜帶2萬人民幣。有些台灣人真的會放在行李箱必鎖上,但是有風險所以我個人不建議。
2.把錢轉到廈門銀行帳戶,然後回到台灣時找到支持銀聯卡的ATM把錢匯出。但因大陸管制外匯森嚴,每人一年有在海外領取金錢的上限,現在一年只能領取最多10萬元人民幣。
3.我諮詢過大陸銀行,ICBC可用類似電匯的方式把錢打回台灣帳戶,但是因為手續費比較貴,我個人沒使用這方式。
4.在台灣與大陸的Citi Bank各申請一個帳號,並且在兩個帳號各自有一定的資金存入 (我2016諮詢時台灣帳戶必須放入3百萬台幣),這兩者的資金轉移就免手續費。
** 此外我附上2018大陸互聯網公司薪資分布水平文章:
https://zhuanlan.zhihu.com/p/50335618
#電子支付
一旦有了銀行,就可以綁定銀行帳號,使用支付寶、微信支付。在大陸基本上實體金錢是很難見到的,有些店家甚至拒收實體金錢。但是仍建議帶一點金錢,有些城市地鐵買票還是得用實體金錢。
#
我基本上住房鮮少NG,因為我對房子的品質要求非常高。所以我直接推薦一款 App 叫做自如,細節包含:
1.訂金是1個月,每年收取的房租相等於 13個月,其中一個月是服務費 (包含水費、每個月附帶清掃阿姨全房打掃、無上限修理費服務、網路費等等)。
2.每個房都會有管家任你諮詢,全年無休。
當然依照個人需求,也可參考其他App,例:鏈家、貝殼找房。但是房屋品質,我相信你下載App後看來就理解了。
#
1.計程車:大陸版的 Uber 叫做滴滴出行,包含拼車、快車、豪華車等等服務。
2.地鐵:北京地鐵可使用易通行App,類似App版悠遊卡。杭州因為是阿里巴巴的地盤,所以可使用支付寶當悠閒卡。不同城市的生存方式不同。
#
因為大陸的外賣員成本相當低,所以基本上都點外賣過活。必定要下載的App是 餓了嗎 (大陸版 Uber Eats)。
如果你是想去餐廳吃的,可以下載 大眾點評 (大陸版Yelp),可以找到些好餐廳。但是請注意有些星級評價與評論並不是特別真實,在大陸有些產業是專門幫人衝榜的,觀看內容時請多注意下。
** 另外彭于晏代言了一款App叫做京東到家,你可以線上購買生鮮超市的任何商品。京東到家是可以1.5小時內幫你送貨到家的產品,基本上蠻好用的,所以我本身也很少實體到超市。
#
請務必下載兩個App:淘寶、京東。
為了市場差異化,京東到貨速度會比淘寶多,但因公司資本,淘寶上的產品多樣性會比京東多。
大陸的百貨公司非常多,建築物佈局設計跟台灣、日本、韓國會有些差異。此外因為税的問題,衣物相對較貴。所以經濟考量,我本身都是在去其他國家旅遊時才會購買衣物。
但是有個日子必須注意,就是雙十一 (11/11)。它是大陸版的黑色星期五,每年都造成上億人民幣的消費。折扣真的很誇張,每次雙十一基本上都不用手軟,看到喜歡的衣物一定要在23:59時就準備選擇買單。否則10秒內,你喜歡的衣物可能就沒貨了!(認真的,沒誇張)
#
飛行我個人推薦App - 去哪兒旅行,它是大陸版的 Expedia 或 Skyscanner。其他還有阿里巴巴旗下的飛豬、大陸版Ctrip 攜程之類的。可以多比較多看低價機票區,抓緊機會旅行。
#其他
1.VPN秘訣:這部分不方便公開透露。YouTube、Facebook、Instagram、LINE、WhatsApp、蘋果日報、Vimeo等等諸多平台都是被鎖的。
替代品區域:
- Google Map - 高德地圖、百度地圖
- LINE - 微信
- 蘋果日報 - 今日頭條
- Facebook, Instagram - 大陸對台灣人而是沒有替代品的,畢竟你本身朋友應該都在上面吧,請VPN繼續使用。
2.公積金:依照不同城市會有不同內容。北京是可抓取薪資的12%,去付公積金,而公司也付出一樣的金錢,存取到你的銀行帳戶。例如:薪資為3萬人民幣,則每個月你付出3600人民幣存取到這帳戶,然後公司也會額外給你3600人民幣存取至此帳戶。意即你額外獲得3600人民幣。但限制是:你只有在與此公司解除勞動關係,並且註銷此銀行帳戶時,才能把所有金錢提出。你可以理解為是一種投資,看自己的心態如何調整。
3.保養品與醫美:保養品請從台灣或日本購買。我個人不推薦大陸的保養品商家,價錢貴很多。醫美市場,我個人還是比較信任台灣的醫美服務,而且大陸人自己本身也不太信任大陸的醫美技術,他們也有引入不少台灣醫美醫師,但因為他們身價翻了數倍,所以超貴。還是在台灣做醫美吧。
4.藥物與醫院:
(1) 可以下載叮噹快藥,它的概念與京東到家相同,但會在更短的時間內把你購買的藥物送達你家。
(2) 醫院:公司會幫你申請社保卡,但基本上看醫生蠻麻煩的,因為大陸的醫院都是大排長龍,都要等超久那種,而且蠻貴的。所以大家都傾向自己買成藥。我個人是會從台灣買各種症狀的藥物囤貨。
5.台灣護照在大陸是完全不具有法律效力的,在購買機票時請務必要填寫台胞證號碼。我曾因為App讓我使用台灣護照填寫護照號碼,結果在上海機場差點無法順利飛行。
6.台灣人無法在App上購買海外代購類產品,這是大陸政府的規定。然後外幣兌換都要提前申請,而且台灣人的額度都會比大陸人低。
7.在大陸任何政治意識的問題請謹言慎行,確實比較敏感而且對於人身安全會有堪憂。
8.手機電信我推薦中國電信,具體方案可到實體店查詢。方案真的差很多,此外手機號碼超級重要,在大陸所有服務的帳號申請都會使用手機號碼而不是信箱。
9.互聯網找工作可使用 拉勾、LinkedIn。
10.出差海外機會如何?
看你的公司吧,我個人是都做海外市場,所以被派去美國、印度過出差。台灣人的優勢是英語普遍比較好、國際觀相對全面,而且護照基本上都免簽,非常好用。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