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證照] TOEIC多益該如何準備/考高分?

寫這篇文章的緣由是許多我的部落格讀者高頻率詢問關於多益的資訊,加上因緣際會最近業餘在大陸線上教學App進行多益字彙教學,所以更了解其背後藴涵之意義。(若是欲了解多益寫作TOEIC Writing,請點此)











☛ 什麼是多益TOEIC?

相較於托福TOEFL、GRE or GMAT,多益TOEIC是相對容易準備的考試。什麼是多益TOEIC?TOEIC = 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國際英語溝通)。多益不考你艱澀字彙與文法,多益注重的是以職場為出發點的溝通





(1) 聽力(Listening): 大約45分鐘
(1-1) 照片描述10題 (4選1)
(1-2) 應答問題30題 (3選1)
(1-3) 簡短對話30題 (4選1)
(1-4) 簡短獨白30題 (4選1)

(2) 閱讀(Reading): 大約75分鐘
(2-1) 單句填空40題 (4選1)
(2-2) 短文填空12題 (4選1)
(2-3) 單篇文章理解28題 (4選1) + 雙篇文章理解20題(4選1)

(以上資料參考自TOEIC多益官方網站,若須進行模擬測驗可至官網提供之模擬測驗)

台灣的企業很注重多益TOEIC。面試企業前沒考多益,在面試過程中就會有一關會被安排考英文,其內容通常是模擬多益。所以在台灣,多益TOEIC幾乎每個人的必經之路。


☛ 如何準備TOEIC多益(How to Prepare)?

(1) 針對聽力(Listening) 

單字部分:許多人說自己聽力聽不懂,是因為不懂單字。單字是一切的根基,單字不會就無法理解句子,句子不懂就無法理解一整段文章。如果單字基礎真的很差,我會建議先從背起多益單字,而不是毫無根據的胡亂做起聽力題目。但對於有一定程度的朋友,我會建議邊做題目邊記誦不熟的單字,這樣相對效率會高。

☞ 關於背誦單字的方式,可【點此】參考我所分享的心得文

答題技巧:我們一般人生活中的對話都是開頭說目的、結尾有結果,過程中則可能含有重要以及不重要之資訊。所以聽力中的測驗亦是如此,對於開頭與結尾一定要非常專注,過程中因果關係轉折部分情緒轉移,通常都會是考題的部分。

個人建議:聽力應該是蠻常讓人遇到瓶頸的,因為多益的口音實在不少,相信不少同學是無法適應不同地區口音的。因此我個人建議除了練習考題之外,也要多多看美國影劇。畢竟多益的初衷就是要考生能夠運用英文溝通對話於商務用途中,也能透過娛樂大幅提升英文聽力。

☞ 想要瞭解更多關於我對於聽說讀寫的經驗談,可以參考我的【托福破百心得


(2) 針對閱讀(Reading)

答題技巧:多益答題時間十分緊迫,個人的答題方針都是先看題目,再從每段的首句判斷是否能夠找到答案。不過這種方式的風險挺高,所以我還是建議平時要大量閱讀,提升閱讀速度,才是根本之道。如果是要追求900分以上的同學,閱讀速度要相當快速以及精確。但若是追求700-800之間的同學,看題目找答案這招是足夠的。但我個人仍然是建議各位同學要精讀每天文章,答題才不會有漏網之魚。

個人建議:找出自己喜愛的素材,大量閱讀會是根本之道。例如我有陣子非常著迷外星人素材,所以我把Wikipedia上關於外星人的英文素材都閱讀光了,還瘋狂到找尋在Nature上關於alien life的刊物。如果是自己的興趣,我相信在閱讀上會快樂許多。當然如果是希望能夠快速提升多益閱讀分數的同學,很推薦去尋找特針對多益的閱讀考題猛做,但是切記要每篇都檢討到一字一句都懂。多做不代表好,要每一篇都檢討並且瞭解,才是提升分數之道


資源整理


其他

☞ 想要瞭解更多關於我對於多益寫作的經驗談,可以參考我的【多益寫作滿分心得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