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軍旅] 台南大內陸軍常備役新訓31日心得

因自己的人生規劃,沒去業界面試要綁約三年的研發替代役,加上運氣不佳未抽中一般及專長替代役,而成為常備役陸軍的一員。我在台南大內接受了從十月一號開始為期三十一天的陸軍常備役新訓,因希望自己每天要有些許收獲,所以養成新訓期間寫日記的習慣,因此決定寫下這篇心得文紀念這三十一天的人生考驗。我還記得第一晚失眠在腦海中浮現的人生跑馬燈,那種不適應感至今仍猶存。

一、軍中是個小型社會
在新訓三十一天我在心態上做了調適,我現在是進入一家規定威嚴的公司,我要學習的是「如何活下去」。在軍中會遇到的人來自不同的城市、教育背景、家庭,每個人都是迥異的個體,必然存在喜歡與討厭的人。因為太多衝突發生的可能性,所以我在進入新的團體的前期都是保持緘默的一方,仔細去觀察每個人的個性及屬性,選擇與自己個性較合得來的相處。更重要的是去觀察每個長官的個性,例如假如丟失了東西就主動去找較溫柔的長官報備,藉此受到比較少的傷害。

這三十一天我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不知為何大家很熱情,無論認識與否總是會在排隊時彼此聊天,在聊天時我會避免提及任何敏感話題(尤其是政治)。會在軍中比較被「特別照顧的人」通常是無法順利完成長官指定指令的人,或者行為上相對怪異的人。比較特別的情況是,真的有些許人會對畢業於公認名校的人比較有攻擊性,或者認為這些人必須「什麼都要會」,若表現歧異時常會因此被辱罵。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樹敵,千萬別去說人閒話,儘量別製造給他人有負面形象的時刻。

簡單來說,這三十一天學習一套「如何活下去」的規則是非常重要的,對我來說最基本的就是不要與任何人結怨,假如遇到非常不合理的情況最多做到「冷處理」。例如:我遇到「被霸佔內務櫃路權的問題 (我的內務櫃在狹小的走道最內處)」、凌晨無燈時整理蚊帳使用手電筒被嫌太亮 (但是燈光不足時,掛鉤非常尖很容易刮傷手)」、「被發到器具分大與小,我發到小器具,但拿到大器具的人用怪罪的語氣要求我與他更換」,我的處理方式總是以不發生衝突為前提,路權我就暫時讓給對方去完成其他部分或者站在最外層等他,凌晨掛蚊帳即便刮傷手也要完成整理蚊帳,器具的部分就用自己身體的病痛去說明。在軍中生活這三十一天會覺得自己對於人際關係的相處仍欠缺技巧,也許是因為大家彼此背景過於迥異吧?

二、最不能適應什麼?
自由的喪失是我最不能適應的。在這三十一天無法使用手機 (總聽到替代役在新訓時手機用得多開心),也不能說去營站超市就去,每餐都會被長官們催促,以及睡在大通鋪。團體生活總體來說是非常艱辛的一件事,任何動作都會有時間限制。除此之外,第二難以適應的就是長官們說的話就是一切,說一就是一,說二就是二。軍事體系有許多理解後仍無法接受的邏輯,就強迫自己去接受,去學習「如何活下去」吧。

在前十天我有時會因為一個不小心而被長官罵,例如「因為時間限制過短但是掉了一支筷子在內務櫃深處,只好帶著一支筷子去吃午餐,在餐廳被長官發現而大罵」諸如此類。在這新訓的過程也會不斷去檢視自我對於任何事情的細心度,才發現自己神經大條的程度頗大。中後期逐漸抓到「活下去的方法」才漸漸適應較少被罵。最後,更難適應的是,在軍中並非自己好就行,假如有任何一個人犯錯,即便是無犯錯的人可能連帶要受到處罰。所以大家彼此都會時時提醒。最後難以適應的部分是,因為自己被歸於「槍班」,所以工作量較大。千萬別去抱怨各班工作量的差異,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去完成長官所下的指令。

三、遇到的困難如何去克服
首先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實彈射擊。不知為何我受到不少恐怖小說的影響,對於實彈射擊打靶部分充滿許多血腥的想像,認為有一天可能會有某人發了瘋似的拿起槍在靶場掃射。除此之外對於這把可奪去人類性命的武器感到難以駕馭。不過事實證明是我想太多,每個靶位都會有個班長等級以上的長官看管,所以發生恐怖事件的機率很低。對於實彈射擊的部分上課時認真上,射擊預習聽取長官的指示好好去上,在後兩次的射擊達到滿靶的成績時,真的會很為自己感到驕傲及開心。

四、新訓的人生體悟
經歷新訓三十一天才發現曾可自由控制時間的自己是何其浪費時間。開始軍旅生活會逐漸死去一次,然後再活過一次。許多曾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在軍旅時是何其的幸福可貴?曾經擁有的自由卻沒有適時去掌握,而到了失去才開始抱怨。新訓三十一天重塑了我對許多事情的看法,還有自己的人生態度。不知為何,我想到Naruto火影忍者疾風傳中佩恩(Pain)的一段台詞「稍微理解一點痛苦了嗎?不了解同樣的痛楚,是無法理解他人的,即使理解,也無法真正心意相通。」在失去了部分自由之後,才發現自由是多難得可貴。自己曾多麼漠視社會上的議題,而現在暫時失去權利了才後悔。

五、其他
經歷了這新訓三十一天,我才發現不能說是在「浪費時間」,的確幾乎沒有時間可以唸書充實自己,但是學習到難以計算的「生存法則」、「人生體悟」,許多在學校無法學習到的事情經歷後內化成為自己的東西。許多人說當過兵才是男人,至今我終於理解到了什麼,因為當過兵的男人理解到了什麼叫做「不公平」與「接受理解後不能接受的事」。我相信這人生階段會一輩子難忘,也慶幸自己養成每天寫下日記的習慣紀錄自我。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