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碩士] 在清大的第一位內蒙古朋友


研究所的學弟來自內蒙古,他是我在清大認識的第一位內蒙古人。藉由今天我才瞭解到:原來內蒙古人不會講中文。上電子商務的時候,我就注意到他的口音貌似非中文母語人士,初次找我搭話也是用一口流利的英文。(事後知道,要來清大唸書,托福要達到蠻高的標準。)今天讓我回想起:大三專題時認識第一位法國朋友並帶他認識台灣文化,帶他認識台灣夜店文化,甚至交往了台灣女生。碩一時與班上來自貝理思、洪都拉斯、印尼等地的同班同學聊天,介紹台灣文化的時光。(不然書報會睡著)
清大的小吃部、風雲樓、水木樓的攤販不甚會講英文,他說有時候因為無法溝通就乾脆挨餓了。幸好偶爾有馬來西亞室友中文的幫忙。他說,台灣學生很熱情、很善良,英文完全可以溝通,但感覺有點害羞,放不開。我跟他說,台灣的英文教育從小重視聽、讀、寫居多,以考試為導向。(雖然給我一種不可思議感)並且順便跟他分享我現在實驗室的領域,他聽了聽很有興趣。

我跟他說台灣文化綜合東方以及西方文化,男生、女生的外貌無法用一個標準去衡量。他丟給我內蒙古人的時尚網站,我看了看感到驚奇,驚呼:「從以前課本上的內容來看,原來你們不只是騎馬精湛!」我倆笑了笑,繼續分享文化上的差異。發現了彼此許多共同點:對感情的看法、對未來的彷徨、想做的事與必須做的事之間的橫量。原來這些不會因為文化而有變異。

最後,問了我台灣的啤酒哪裡好喝,並且跟我說,他正在感受台灣學生的熱情。與我道別,說要去買我推薦的啤酒。我心中默默訂下了心願要找機會帶他體驗台灣的娛樂文化,今天讓我回想起不同國家的第一位在地人朋友。

絕不是多管閒事,因為看到身在異鄉的朋友總有股動力想去幫助。哪一天我身在不講英文、中文或日文的國家,他人對我的殷切我也絕對會感激在心。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